2011/8/25

賈伯斯辭蘋果CEO,轉任董事長

蘋果賈伯斯辭CEO轉任董事長

  • 2011-08-25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2011年8月24日,賈伯斯辭去蘋果公司執行長職位,董事會任命蒂姆.函式庫克,原營運長為公司的新任執行長,賈伯斯仍當選為董事會主席,而函式庫克將加入董事會。(美聯社/資料照片)

2011年8月24日,賈伯斯辭去蘋果公司執行長職位,董事會任命蒂姆.函式庫克,原營運長為公司的新任執行長,賈伯斯仍當選為董事會主席,而函式庫克將加入董事會。(美聯社/資料照片)

蘋果(Apple )說,賈伯斯(Steve Jobs)辭去執行長,立即生效。

     蘋果今天說,賈伯斯的職務將由庫克( Tim Cook)取代。庫克原本是蘋果的營運長。

     蘋果說,賈伯斯獲選為董事長。

賈柏斯請辭蘋果執行長 聲明未提他的健康

    中廣新聞

    蘋果電腦今天宣布,賈柏斯請辭蘋果執行長職務,獲得董事會同意,人事令立即生效,執行長一職將由營運長庫克接任,(賈柏斯)將改任董事會主席。蘋果在這項人事異動的聲明中,沒有提到賈柏斯健康的問題。

    賈柏斯在寫給蘋果董事會的請辭信裡說,他曾經承諾,假使有一天,他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再勝任蘋果執行長的工作,或者工作表現無法達到大家的期待,他會讓董事會最先知道,很不幸的,這一天來了。

    蘋果董事會接受賈柏斯辭呈的聲明,透露出這是個痛苦的決定,董事會讚揚他卓越的眼光和領導,讓蘋果成為創新與品牌價值的指標。聲明說,在卸下執行長職務後,賈柏斯將在董事會主席的新角色上,繼續服務。

    患有胰臟癌的賈柏斯,今年一月再度請長假養病,兩年前,他也曾請病假半年,期間,他接受了肝臟移植。

賈伯斯閃辭 分析師喊安啦

    中央社

    蘋果公司(AppleInc.)表示,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在掌管公司14年後,今天辭去執行長職務。

    蘋果在書面聲明中宣布,銷售與營運長庫克(Tim Cook)將會接手執行長一職,而賈伯斯會擔任董事長。

    董事李文生(Art Levinson)在聲明中表示:「賈伯斯非凡的遠見與領導才能拯救了蘋果,也指引蘋果成為全球最創新且最有價值的科技公司。」

    李文生也指出:「董事會對庫克有完全信心,他就是下一任執行長的不二人選。」

    蘋果公司未解釋賈伯斯辭職理由,但賈伯斯在2009年因肝臟移植請了相當長的病假,加上出席公開活動時日漸削瘦的外型等健康問題,引來外界預測賈伯斯終須放棄掌管他在1976年創辦的蘋果公司。

    蘋果在聲明發布前曾暫停交易,收盤時上漲0.7%,來到376.18美元。

    分析師吉利斯(Colin Gillis)說:「我想告訴投資人,不要恐慌,保持冷靜,蘋果這樣做是正確的。賈伯斯擔任董事長,庫克擔任執行長。」(譯者:中央社蕭倩芸)1000825

史提夫.賈伯斯 電腦業界與娛樂業界指標人物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賈伯斯與麥金塔電腦

    賈伯斯的親生父親是敘利亞人,小時候被人收養,在加州的Homestead High School畢業後就讀俄勒岡州波特蘭里德學院,只唸一學期就因為家庭的經濟原因而休學,但他仍在學校裡旁聽書法課等課程,也因為對書法美術的素養使他對電腦軟體字形美學處理特別重視,讓蘋果電腦日後吸引了許多美術設計工作者來使用。1974年曾在雅達利任技術員,以賺錢往印度靈修。1976年,21歲的賈伯斯與26歲的斯蒂夫·沃茲尼亞克在自家的車房裡成立了蘋果公司。他們製造了世界上首台個人電腦,並稱為Apple I,其售價是$666.66,然而依蘋果電腦前執行長約翰.史考力的看法,賈伯斯並不算有科技研發能力。

離開蘋果

    1983年,蘋果公司的業務越做越大,賈伯斯便開始尋找一名出色的執行長管理公司。他找上了百事可樂公司的約翰·史考力,對他說:「你是想賣一輩子糖水呢,還是改變整個世界?」史考力隨後欣然前往蘋果公司,出任CEO。1984年,首台麥金塔電腦推出,蘋果公司打出電視廣告《1984》,廣告模仿佐治·奧維爾的著作《一九八四》,引起很大反響。

    1985年,電腦業界普遍蕭條,史考力認為賈伯斯已成為公司問題的來源,史考力在其自傳「蘋果戰爭」中指出賈伯斯並不算有技術研發的能力,並把賈伯斯趕出了蘋果公司。離開蘋果後,賈伯斯創立了NeXT電腦公司,並發展出NeXT電腦及NeXTSTEP作業系統。就像Lisa一樣,NeXT擁有最先進的技術,但是不能成為最流行的電腦。

獨立時期

    1986年他花1000萬美元從喬治·盧卡斯手中收購了Lucasfilm旗下位於加利福尼亞州Emeryville的電腦動畫效果工作室,並成立獨立公司皮克斯動畫工作室(Pixar)。在之後十年,該公司成為了眾所周知的3D電腦動畫公司,並在1995年推出全球首部全3D立體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Toy Story)。這公司已在2006年被迪士尼收購,賈伯斯也因此成為最大股東。

1997回歸蘋果

    1996年陷入財政困難的蘋果電腦以4億美元收購了NeXT電腦公司,同時賈伯斯也回到了蘋果電腦。1997年,當Gil Amelio離開公司後,他重掌蘋果電腦的大權。在同年推出iMac,創新的外殼彩色透明設計在美國和日本大賣,使蘋果電腦度過財政危機。並在之後推出深受大眾歡迎的iBook,Mac mini,Mac OS X作業系統,iPod,Apple TV和iTunes音樂商店等一系列廣受市場好評的產品,賈伯斯並親自為iPod的網路銷售音樂版權和反對的歌手洽談,使iPod能合法下載許多音樂。 2007年6月29日,蘋果公司推出自有設計的iPhone行動電話,使用iOS系統核心,使公司的股票大幅上揚。

    而在2008年6月11日的WWDC中發佈新一代iPhone——iPhone 3G,首度支援3G功能;2009年6月19發表第三代產品iPhone 3GS,2010年6月8日發布第四代產品iPhone 4,每次皆引起市場上極大的轟動和銷售熱潮。除iPhone系列之外,2010年1月27日,賈伯斯再次為蘋果迷帶來驚喜,於發表會上正式公布了首款使用 iOS系統的iPad平板電腦,更為平板電腦市場帶來全新局面。

2011.08.24辭去執行長

    2011年8月24日,賈伯斯辭去蘋果公司執行長職位,董事會任命蒂姆.函式庫克,原營運長為公司的新任執行長,賈伯斯仍當選為董事會主席,而函式庫克將加入董事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