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8/25

宏碁第2季稅後虧損高達67.9億元

王振堂道歉 宏碁今年虧定

  • 2011-08-25
  • 工商時報
  • 【記者詹子嫻/台北報導】

     營運跌入谷底的宏碁,利空消息接踵而至,昨(24)日公佈的第2季稅後虧損高達67.9億元,金額之大、震撼業界,每股淨損2.57元。宏碁董事長王振堂表示,受到歐美需求不振,第3季仍將持續虧損,全年損益兩平已無望。

     宏碁昨日舉行線上法說會,董事長王振堂、全球總裁翁建仁及財務長杜哲民一同出席。杜哲民表示,先前認列泛歐通路銷貨折讓之營運損失1.5億美元、精簡組織成本3,000萬美元,加上因應景氣清理庫存,並支付高階主管離職金等因素,導致第2季大幅虧損。

     宏碁公告第2季虧損達67.9億元,是先前多數外資預估虧損金額33~39億元的2倍,等於再度丟出震撼彈。

     王振堂在法說會上4度提及,「嚴重程度比預期大很多」,對先前「第3季獲利將好轉,全年有機會小賺」的說法感到抱歉。他坦言,第3季全球經濟持續不佳,需求不振導致NB出貨量下滑,宏碁將努力縮小損失,但第3季仍將出現虧損,第4季有信心會好轉,但主要PC大廠(惠普和戴爾)均保守看待,市況很難預估,全年損益兩平是不可能了。

     王振堂認為,平板電腦熱潮已經平緩下來,先前下修平板出貨目標至200~250萬台,目前仍維持目標不變,第3季NB出貨量與營收約與第2季持平,預估明年筆電加小筆電,以及平板電腦均有兩位數成長。

     宏碁第2季合併營收約1,020.9億元、年減32%,上半年合併營收為2,298.9億元,比去年同期減少26%,稅後虧損約56億元,每股淨損2.12元。宏碁表示,庫存處理後,目前庫存水位趨近健康狀態,歐洲約8周、亞洲約4~5周,先前認列1.5億美元的費用,截至7月底僅使用5,000萬美元,剩餘費用第3季仍將繼續用以打消庫存。

     先前執行長蘭奇離職後,業界認為蘭奇人馬恐出走,昨日宏碁也證實,宏碁行銷業務全球副總裁蔣培羅(Gianpiero Morbello)及宏碁手持智慧事業群總裁艾瑪爾(Aymar de Lencquesaing)已確定離職,宏碁行銷業務則由全球副總裁林顯郎接任。

     今年歐美地區受債務陰霾壟罩,買氣下滑,宏碁第2季各市場營收比重也出現變化,歐洲佔比從47%衰退到32%,汎美地區則維持28%,亞洲地區雖從17%成長到22%,但大陸市場卻從17%衰退至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