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7

缺工也呈M型化

缺工也呈M型化

  • 2011-07-07
  • 工商時報
  • 【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景氣復甦,上半年許多製造業者都感受到缺工壓力,紛紛透過就業服務站、人力銀行業者提前找人,甚至公司高層主管「盯場」,要求人力業者辦徵才要訂參觀人數「最低門檻」,還動員公司上下蒐集「競業對手」徵才條件以「機動加碼」,就怕搶不到好手。

     人力業者則發現,台灣財富分配出現「M型化」,缺工也有M型化現象。不論是高科技的高階人才,或者3K產業的基層勞工,雇主都喊「缺人」!但是業者願意提供的勞動條件有天壤之別。

     缺工壓力除雇主感受最深刻外,人力銀行業者也感同身受,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張旭嵐就表示,高科技業者的缺工壓力非常大。除不少高科技業者提前聲明「每季都要辦徵才」外,對於人力銀行業者舉辦各項徵才活動的細節亦十分注意,不僅在活動正式登場前,要訂出「參觀人數保證門檻」,活動後還要開會檢討績效,老闆甚至還會要求部屬儘量蒐集「對手徵才敵情」,只要發現應徵者條件不錯、卻可能投效敵營,就不排除「機動加碼」。

     張旭嵐並發現,雖然許多產業都缺工,但不同產業雇主心中「盤算」差異卻很大。

     她舉例,一家本土老牌知名電器大廠最近徵才,為搶一位剛從研究所畢業的太陽能領域碩士,除主動表達不必試用,直接進用外,還當場提高薪水,後來從側面得知,原來已經有另兩家業者開出誘人條件爭取該求職者上班,由於該電器廠急著要發展太陽能領域,因此忍痛加碼留人。

     但反觀不少3K製造業、保全業、服務業等進入門檻相對較低的產業,雖然也缺工,雇主提供的勞動條件就「嚴謹」很多。尤其部分容易受國際景氣影響的產業,用人更謹慎,不僅以「試用期」為名,要求應徵者簽訂低於9個月的短期契約,規避「期滿一定續約」外,部分雇主甚至指明要找外勞,擔心國際景氣突然變差,還要付資遣費請人走路。

     勞委會認為,顯然,部分企業所以一直缺工,與勞動條件太差有關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