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7

茂德減資85% ...拉銀行跳火坑

茂德減資85% 拉銀行跳火坑

  • 2011-07-07 01:38
  • 工商時報
  • 記者李淑惠/台北報導

茂德求生大事紀

茂德求生大事紀

 茂德在財務壓力下,昨(6)日召開臨時董事會,繼去年減資65%之後,決定再減資85%,不僅減幅高居上櫃公司之冠,連續兩年進行減資也創下首例。以二次減資之前累虧計算,茂德總計虧掉股東近800億元。

 同時,董事會決定以600億元為上限,邀銀行團以債作股,參與私募現金增資,此做法,恐將使銀行團從最大債權人變成最大股東。

 茂德昨日宣布先減資再增資的財務規劃。根據臨時董事會決議,此次減資幅度達85%,股本將從目前254.35億元降至38.15億元,茂德去年才減資65%,一年之內二度減資,投資人不僅要承受股價虧損,連持有的股數都打了95折。

 除此之外,茂德也提出兩項減資之後的增資計畫,一是在20億股額度之內辦理現增私募,希望引進技術投資人,藉此改善財務結構;另一項則是不超過15億股額度內,以非現金增資方式辦理私募普通股,由茂德債權人以債權抵充股款,抵充數額以600億元為上限。

 茂德指出,此次增減資是為茂德的財務結構建立一合理的平台,引進策略投資者,並結合茂德原有的技術、人才、廠房、機台等硬軟體能力,為茂德開創新的經營格局,茂德也再度重申,不賣廠、不聲請重整。

 目前茂德對外債務總數為650億元,其中銀行約佔570億元,茂德董事會決議以債作股以600億元為限,等於所有茂德的參貸銀行都會被迫從債權人成為股東。

 茂德先減資再增資的財務規劃,將在8月26日舉行股東臨時會上提請股東表決。

 茂德分別在去年4月與今年7月宣布二次減資,根據去年第1季的資產負債表,茂德第一次減資之前,累虧達575.68億元,第1次減資到今年首季底為止,累虧達221.08億元,等於茂德自成立以來,總共虧損796.76億元,持股8.85%的茂矽、6.49%的聯電,所認列的轉投資虧損相當驚人。

 法人對DRAM產業出現二度大幅減資的公司冷眼以對,表示DRAM是一個比誰慘的產業而已,茂德先減資再增資,但是本質上並沒有改變,競爭力與財務結構還是原來的茂德,換湯不換藥的情況之下,要吸引策略投資人有相當難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