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9

創見董事長束崇萬:台灣DRAM產業的問題在於沒有專利

沒專利 DRAM生死戰難落幕

  • 2011-05-12 01:06
  • 工商時報
  • 記者李淑惠/台北報導
 台灣DRAM廠深陷虧損泥淖,目前僅華亞科(3474)一家可以信用交易,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創見董事長束崇萬對如何挽救DRAM產業不表樂觀。束崇萬指出,台灣DRAM產業的問題在於沒有專利,導致產業無法前進。
 束崇萬並指出,但是今年因為多家DRAM廠針對標準型DRAM減產,不管是DRAM與Flash,今年景氣風險都不大。
 創見今年首季每股盈餘繳出2.09元的亮麗成績單,主要歸功於工控、客製化等利基型產品,束崇萬表示,目前這些產品佔創建營收比約25%,長期來說希望以30%為目標,以往創見在DRAM發展上較為積極,但是未來將加強Flash的耕耘,下半年在SSD與伺服器上會分頭加強火力。
 面對DRAM廠呈現高額負債、財報不佳的雙重夾擊,生死戰輪流上演,束崇萬認為,對台灣廠商來說,景氣好不好是其次,主要問題在於台灣廠商沒有自己的專利,產業無法往前走,但是DRAM產業前後已經投了這麼多資金,還是要想辦法搭救,只是如何搭救是個大哉問。
 束崇萬也認為,今年因為很多廠商在標準型DRAM上減產,相繼轉作Mobile RAM或是Flash,今年無論是DRAM或是Flash,景氣風險都不大,至於價格只要不跌就好了。
 創見首季繳出漂亮成績單後,4月至6月進入傳統淡季,景氣會稍微趨緩,以4月營收來看,雖然出現衰退走勢,但相對於去年同期是成長的,創見估計本季毛利率、營收可望維持第1季水準。
 而在創見積極規劃之下,該公司內湖廠已經啟用量產,目前已經開出超過50%產能,聘僱員工數為700人,該廠區估計可望容納18條生產線,全產開出時,估計將可創造1,500名就業機會。
 創見首季稅後純益為8.88億元,每股稅後純益為2.09元,本季毛利率有機會維持第1季水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