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11

「全球化被指去台灣化」 蘭奇受訪嗆聲

「全球化被指去台灣化」 蘭奇受訪嗆聲 宏碁駁斥

  • 2011-05-11
  • 中國時報
  • 【劉宗志/台北報導】

     宏碁(2353)前執行長蔣凡可.蘭奇(Gianfranco Lanci)下台後,首度接受美國媒體訪問表示,他希望宏碁全球化,董事會卻擔心這會「去台灣化」,幾年後就能知道到底是誰對誰錯!

     蘭奇在接受「華爾街日報」(WSJ)旗下部落格「All Things Digital」專訪時指出,宏碁必須將現有的300至400名工程師的規模,大幅增加至1000人,而且重點是在軟硬體整合。不過宏碁需要的人才,要向印度、中國、美國等全球各地找,不能侷限在台灣。

     蘭奇指出,就在他要對宏碁組織大興改革之際,宏碁董事會擔憂他的改革方式會使公司「去台灣化」。不過蘭奇強調,如果宏碁想在未來3、5年內站穩全球前3大,那麼資源在何處都必須運用,這是全球化,不是「去台灣化」。

     對此,宏碁昨晚發表聲明回應,國際化是宏碁長期以來發展方向,沒有「台灣化」問題,重要的是領導人須有前瞻視野,讓企業健康營運。

     蘭奇指出,宏碁在他8年掌舵下從1家營收100億美元的企業擴增至200億美元,而且期間獲利表現穩定,「去年我們營業獲利超過6億美元,等著看他們能賺多少吧」。

     蘭奇指出,如果宏碁能支持他的理念,他確信宏碁能成長為1家300億美元的企業。

     宏碁則回應,過去3年在蘭奇主導下,智慧型手機事業缺乏有效的進展,公司庫存與應收帳款也出現問題,令人遺憾。此外,去年第4季與今年第1季連續2次未能達成營運目標,且未能盡早說明,這是法人無法接受的。這些狀況已傷害了長期經營的根基,董事會不得不嚴肅地回應。

 

 以宏碁來講,蘭奇認為公司的工程師人數應從300或400人擴大到1,000人,且研發重點應放在軟硬體整合。問題是,蘭奇認為台灣目前缺乏宏碁需要的軟體人才。

     他表示:「宏碁最大問題在於,要在台灣擴充軟體實力是不可能的。我們應走出台灣,無論是到中國、印度,或到美歐都好,只要當地具備軟體資源與軟體專業技術就行。」

     蘭奇坦言宏碁未及時跟上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趨勢,但原因是公司缺少新時代所需的能力。儘管如此,他還是強調宏碁市值在他8年任內從100億美元擴大為200億美元。他表示:「去年公司營業獲利超過6億美元,接下來就要看他們的能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