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3/30

金錢豹老闆袁昶平...創建雙語餐飲學校葳格高中

雙語餐飲 葳格高中上梁

  • 2011-03-30
  • 中國時報
  • 【陳界良/台中報導】

     全國第一所以雙語教學為特色的餐飲學校葳格高中,昨天舉行上樑典禮,預計十月完工,明年落成啟用並招生,第一年預計將招收餐飲科十二個班、普通科四個班,將以培育具有國際觀的雙語餐飲人才為學校目標。明年落成啟用後,將成台中市最耀眼的校園新地標。

     葳格高中位於台中市北屯區十期重劃區內,校地面積廣達四.五公頃,格局方正,四周臨路,第一期興建五層、七層兩棟教學大樓,及造型美觀的藝術鐘樓、景觀區、宿舍區與操場等,工程自去年六月開工,目前進度已超過一半,昨天舉行上樑典禮。

     葳格高中是由中國金錢豹餐飲集團總裁袁昶平投資創建,袁昶平說,目前兩岸餐飲人才需求殷切,且因應全球化趨勢,亟需大量雙語餐飲服務人才。葳格的雙語教育體系從現有幼稚園、小學、國中延伸到高中,明年可完成十五年一貫的完整雙語教育體系。

20110325

***************

金錢豹老闆逃稅2.8億

冒小吃店開發票被訴 最重囚5年罰28億

2009年04月23日蘋果日報

【鄧玉瑩╱台中報導】全台知名的台中金錢豹酒店,旗下五家酒店為規避特種行業百分之二十五的營業稅,在二○○六年到○七年間,冒用小吃店名義開發票,逃稅兩億八千多萬元,檢方昨依《稅捐稽徵法》詐術逃漏稅罪嫌,將負責人袁昶平起訴,袁將面臨最重五年刑責。

東窗事發
袁昶平(五十七歲)昨發聲明強調:「早已於二○○一年將經營權頂讓給合夥人王姓董事長。」但台中地檢署發現袁在前年曾刊廣告署名「金錢豹餐飲娛樂機構總裁袁昶平」。而此次逃漏稅依法最高可處十倍罰款、逾二十八億餘元。

被告律師:起訴草率
金錢豹系列酒店在台中有六家店,其中市政店號稱全東南亞最大,走阿拉伯宮廷風格,小姐約三百名。袁另在中國發展金錢豹餐飲集團。
起訴指出,金錢豹酒店旗下的金山店、市政店、文南店、麗都店,以及松竹皇宮酒店,都是有女陪侍的特種行業,應課百分之二十五營業稅率,但業者找五人充當這五家酒店負責人,再找二十三人當飲料店負責人(營業稅只需百分之五),用小吃店開立發票給酒店客人,逃稅兩億八千五百多萬元。
袁昶平到案後否認犯案,堅稱他不是金錢豹負責人,但檢察官發現袁昶平曾於前年七月三日,因獅子會選舉暴力糾紛事件,以金錢豹餐飲娛樂機構總裁的身分,在《中國時報》刊登道歉啟事,據此認定他是金錢豹系列酒店實際負責人。
袁昶平的委任律師梁宵良昨不滿說,「總裁」是受託管理人非負責人,起訴太草率。國稅局台中分局則表示,因檢方查扣所有帳冊證物,國稅局尚無法核稅、罰稅。

金錢豹酒店小檔案
◎負責人:袁昶平(57歲)
◎事業規模:在台中有6家酒店,其中金錢豹市政店號稱東南亞最大,另於中國成立金錢豹餐飲集團,在兩岸約有十多間酒店及餐廳等。
◎坐檯小姐人數:光金錢豹市政、金山、文南店,坐檯小姐合計約500人,台中6家店小姐估近千人。中國部分不詳。
※資料來源:台中地檢署、《蘋果》資料室

******************

 

已成為大陸最大台資餐飲集團 金錢豹的成功之秘

2011-03-04 13:16:12   華夏經緯網

關鍵詞:

  上世紀80年代時,台灣正處於經濟起飛的上升期。當新竹工業帶逐漸發展成為全球著名的電子製造中心時,相對保守的台中市卻成了另一個迷人的生活之地。從KTV、夜總會、豪華汽車旅館到珍珠奶茶等,都是從台中發揚光大,再發散到台北、高雄等地,甚至成為享譽國際的台灣生活方式的代名詞。

  今年58歲的袁昶平從小在台中二中對面的忠貞新村長大。與其他眷村小孩不同的是,年輕時的袁就表現出過人的商業天賦。19歲時,他與朋友合夥在台中市五權路開了一家牛肉面攤開始創業。在意識到台灣中部地區缺少高檔夜總會後,他果斷與其他股東一起投資創立金錢豹酒店,結果一炮而紅。

  20多年來,在台灣消費者眼中,袁就像是夜總會業的“教父”。當年與金錢豹齊名的海派、假日兩家夜總會相繼式微,金錢豹則成為這一行業當之無愧的老大。

  6年多前,袁昶平到大陸旅遊,發現上海每年有近10萬對新人結婚,這讓他意識到大陸高檔餐飲業所蘊藏的巨大商機。他決心以與以往不同的模式打造一個新的金錢豹,這就是美食百匯式的自助餐。

  袁的創新之處在於,在過去,高檔自助餐難以成為大陸普通消費者的就餐選擇。唯一可以享受這種用餐方式的地方通常在大飯店裏,這類顧客一般是高級商務人士和西方觀光客。而金錢豹首創的“大型奢華自助餐廳”,主打親友聚餐型態,每間店平均營業面積高達 7000至8000平方米,耗資500萬以上裝修預算,是一般餐廳難見的大手筆。每家店每天供應超過四百種菜色,從日本料理生魚片、法式鵝肝、美式牛排、港式燒賣到臺式滷肉飯一應俱全。

  最近兩年來,金錢豹更是加快了開店速度,至今已有18家分店,去年營收近9億元人民幣。金錢豹以高食材、高人力、高裝潢、低獲利的“3高1低” 策略,拉高了市場的競爭門檻。不僅投資成本高(每家分店投資額動輒達2500萬至3000萬元),僅食材成本一項就佔營業額的45%左右,而一般餐廳通常都控制在30%以下。以毛利率來說,金錢豹竟然不到10%,可以說是餐飲業的異數。

  這讓金錢豹即使定價238元一位的高標準,仍吸引每年近500萬人次的消費者光顧。其成功也激勵著包括凈雅集團在內的大陸其他餐飲企業紛紛開闢這一新業態。“金錢豹經歷了中國人對自助餐從不了解到了解的過程。”金錢豹執行董事王本中告訴記者。

  一直以來,中國人吃飯都是桌菜,相較于西方人以分食為主,中餐在食品安全上本來就有一定風險。金錢豹在開創自助餐文化的同時,也開創了大陸的分餐文化。

  金錢豹也引來不少抄襲。天津曾經出現過一家模倣者“美洲豹”,不過不久就倒閉關門。“開店沒問題、資金也沒問題,但是講到管理,很多餐廳就有問題了。”王本中說。金錢豹從掌握食材的生產地、運送過程,到最終料理上菜,每一個環節都有明確的控管,這是大多數中國餐廳沒有做的功課,“我們早就完成了 ISO9000的認證”。

  特別是生蠔,在中國很少地方吃得到,就算吃得到的話,消費者還怕不新鮮。但袁昶平最自豪的就是在金錢豹吃生蠔,消費者可以完全放心。尤其夏天氣溫高,保鮮是問題,加上自助餐廳從早到晚都有人光顧,時間一拉長,對流程管控提出很大挑戰。

  金錢豹的另一個Know-how是,一百多位廚師,一個人只會三四道菜,但是非常專精。一餐能夠準備400種菜,讓一千人同時進食,這是有很大學問的。包含所有的食品材料在內,金錢豹建立了上萬個品項的採購項目,全部都電腦化管控。就連買一個西瓜,也有標準採購流程,仔細到甜度都要管理。

  跨省開分店迅速、材料多又複雜的背後,代表的是流程管控的細膩。透過綿密的資訊系統,袁昶平人在台中,隨時都可以連線看到金錢豹每天在大陸各個分店來了多少客人、營業額有多少、採購部門採購了多少的東西、成本是多少等。

  金錢豹目前也建起中央廚房,大做外燴生意。“最近才剛做完一場上萬人的外燴,把大家累得人仰馬翻。”王本中對本刊說。

  除餐廳外,再加上高級會所、外燴、婚宴等業務,金錢豹已經是大陸最大的台資餐飲集團。不過,袁昶平說,再談市場佔有率已經過時,“我們的品牌戰場在頭腦佔有率”。

  (環球企業家 方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