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13

蛞蝓交配很壯觀︰陰睫65cm長 "亮劍"必須爬上樹(圖)

蛞蝓交配很壯觀︰陰睫65cm長 "亮劍"必須爬上樹(圖)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9/13/big5_56414.html
人們之所以對鼻涕蟲知之甚少,主要是由于它們的低調謹慎。這種動物一般只在夜晚出沒,一生中只進行一次交配,因而終其一生,其蔚為壯觀的陰睫只有一次閃亮登場的機會。

這可是我們第一次在《新發現》雜志上刊登限制級照片!可是當這些捕捉到鼻涕蟲(學名︰蛞蝓)交配瞬間的照片擺在眼前時,我們根本無從選擇。你瞧見這條垂下來的藍白兩色的細絲了嗎?這其實是纏繞在一起的兩條陰睫,分屬正在交配的兩只鼻涕蟲!每條陰睫長近65厘米,幾乎相當于鼻涕蟲自身長度的6倍,且是人類陰睫勃起時平均長度的4倍之多!鼻涕蟲的陰睫稱得上是動物世界里最大的陰睫之一了。

坦率地說,我們從未見過如此雄奇的動物“寶貝”。為了一探究竟,我們迅速埋首于各類動物學書籍。可結果卻大失所望,這些書里竟無絲毫關于鼻涕蟲的信息!難道這種奇特的動物生活在人跡罕至的亞馬孫熱帶雨林深處?事實並非如此。我們手上的這些照片攝于意大利。此外,長著巨大陰睫的鼻涕蟲也在法國的科西嘉島、阿爾卑斯山、德國乃至保加利亞都曾出沒。它們中的一些陰睫甚至超過90厘米!較之其至多只能達到15厘米的身長,如此陰睫堪稱龐然大物……



圖︰在意大利和法國科西嘉島的森林里,生活著一些鼻涕蟲。它們長有碩大無朋的陰睫,甚至必須爬到樹上才能進行交配。

20小時方亮劍!



人們之所以對鼻涕蟲知之甚少,主要是由于它們的低調謹慎。這種動物一般只在夜晚出沒,一生中只進行一次交配,因而終其一生,其蔚為壯觀的陰睫只有一次閃亮登場的機會。可見,觀察到它們並拍下其交配畫面的機會實在彌足珍貴。目前,全世界只有兩位專家對鼻涕蟲進行研究,他們是分別工作在法國巴黎博物館和德國斯圖加特博物館的福克納兩夫婦。

我們聯系上了他們,並向夫婦二人請教了所有人都關心的一個問題︰為什麼在這張照片上會同時出現兩條陰睫?難道鼻涕蟲是“同性戀”?“不是!”格哈德‧福克納(Gerhard Falkner)笑著答道,“鼻涕蟲是雌雄同體,每只鼻涕蟲既有雄性器官又有雌性器官。雖然理論上它們可以同體受精繁殖,但它們更青睞異體受精。通常的做法是把各自的陰睫插入對方的‘陰道’。可是,鼻涕蟲的陰睫實在太過龐大,要找到尺寸合適的陰道並順利插入幾乎不可能辦到……”因此,它們不得不……這為動物界的《kama Sutra》(印度古代的一部性學著作,被譯作《愛經》、《愛情聖經》、《做愛寶典》等)添加了一招獨門秘技。

通常在 5月或9月的一個美好的夜晚,一對數月來過從甚密的“情侶”首先會一同攀上被選作愛巢的樹木或岩壁,接下來是一場火辣辣的“熱舞”(當然,是以鼻涕蟲的節奏!)。它們擁抱在一起發瘋似地旋轉,圈子越轉越小,直至兩個軀體緊密纏繞呈螺旋形。與此同時,它們分泌大量的黏液,以便使自己的腳粘在樹干上,整個軀體呈頭朝下的倒掛狀。接下來,亮“劍”的時刻到了!陰睫在未勃起時就像泄了氣的氣球,藏在鼻涕蟲頭部附近的一個洞里。但隨著血淋巴(一種相當于軟體動物的血的淡藍色液體)的注入,陰睫會充盈、膨脹、伸長。這對小“戀人”各自的陰睫在漸漸變大的同時,也互相纏繞在一起。同時,攜帶著無數精子的精液從儲精囊里傾瀉而下,注入對方陰睫。從此刻起,這對戀人只能耐心等待,因為需要整整7至20個小時,陰睫的長度才能達到峰值!

打了結的陰睫

在一番沒完沒了的“前戲”之後,這對欲火焚身的情侶再也不能忍受哪怕一分鐘的煎熬!僅僅幾秒鐘內,陰睫的末端便呈現出一個湯勺狀的深深凹陷,以便接收對方的精液。接著,在小戀人熱辣的激吻中,兩條陰睫收縮,把各自的精液盛放在對方的“湯勺”里,從而交換精液。最後,兩條陰睫分開,回到各自位于“主人”頭部的藏身之地。在那里,它們把精液射入陰道,使精子與卵子結合,完成受精。

難道還有比這更復雜的性愛嗎?細想上兩秒鐘,你會覺得這簡直太瘋狂了。想象一下,在做愛前,鼻涕蟲必須先找到一處足夠高的岬角,以便能施展開巨大的陰睫。一般來說,在選址時,它們會在樹木和岩壁上面爬上爬下,細細考量,直到發現合適自己陰睫尺寸的最佳地點。“簡直太神奇了,”瑪格瑞特‧福克納(Margrit Falkner)贊嘆道,“仿佛鼻涕蟲具備特異功能,能精確地計算出自己和地面之間的距離。”有時在起風時,鼻涕蟲會暫時讓陰睫小憩,待到風和日麗時再戰。假如狂風把它們的陰睫卷到樹枝上,可想而知將會是一場何等的災難!

鼻涕蟲的性愛技藝看似精妙絕倫,實則暗藏危險。首先,在長達7至 20個小時的焦灼等待里,這對愛侶必須緊緊纏繞在一起,如此會導致行動不便,甚至可能淪為捕食者的獵物。而且,如遇突發情況,兩條纏繞在一起的陰睫打了死結,甚至可能將它們生生勒死。有時為了脫身,一些鼻涕蟲會毫不猶豫地選擇“斷欲絕愛”,用布滿鋸齒的舌頭割斷陰睫,決絕離去。

世界上約有十幾種鼻涕蟲都長著如此累贅的超大號陰睫。它們都屬于腹足綱,柄眼目,蛞蝓科,但分布在不同的地區。在漫長的進化過程中,它們巨大的陰睫得以保存下來,必定有其獨特的優勢。“可能因為鼻涕蟲的精子在陰睫里游動的時間比較長,因此較之其他動物的精子更具生命力(游得更快,更易使卵子受精……),而精子的這一優勢則直接導致了它們的主人擁有更多、更健康的後代。”瑪格瑞特‧福克納推測道。

然而,也許已經沒有多少時間留給福克納夫婦來檢驗他們的假說了,因為現在鼻涕蟲的生存受到了威脅。通常情況下,它們喜歡在氣候溫和、既不多風也不多雨的森林地帶進行交配。可是,符合這一氣候條件,可供它們交配的寶地本來就很稀少,現在又有越來越多的游客紛至沓來,從而導致兩種糟糕的結果。一是原本屬于鼻涕蟲的領土變成了一條條縱橫交錯的公路,它們時刻面臨著被車輪軋死的危險;其二,供它們交配的樹木被大量砍伐,讓位給鋼筋水泥的城市。我們希望借助這篇文章,吸引大家更多地關注這種有趣的軟體動物,也希望有關部門能對這群弱小的家伙采取一些相應的保護措施。總之,不惜一切代價都要保護這些身懷絕技的性愛雜技演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