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5

我信命,卻不信宗教

人間異語:當我知道何時會死

2015年04月14日

H 碩士生

Q:怎會64歲還去讀研究所?
A:我從小就很會讀書,但環境比人差,人家點燈火,我沒有,讀;人家坐椅子,我坐地上,也是讀,但學業一直中斷很不順。算命說我一生歹命,我想補償,不甘願認輸。
家裡窮,爸在外混很花錢想賣地,媽不肯拿走田契,爸要殺她。媽揹著我到處躲,但要工作只好將我放親戚家,我4歲就要幫親戚孵雞蛋,歹過日。我國小成績就很好,但親戚要我做一大堆田事。考上初中,親戚也不讓我念,第一學期還是老師幫我繳學費。後來差零點幾分沒考上台南師專,又回去種田。老師引介我到台北做囡仔工順便讀書,我考上松山高商,只能念夜校,後來考上臺北商專也無法讀。考上稅務員也因沒受訓被取消資格,只好去當兵。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曾有幾個女生對我很好,但她們家境好當時就用抽水馬桶,而我家還是茅坑,下雨還要撐傘,我都不敢讓她們來。
當兵時,我批評軍隊買爛武器被關,差點被槍斃,幸好一個表兄熟識部隊長官才放我出來。因為被關過,我在鄉下名聲很差都娶嘸某,只好找人做媒,我老婆只有國小畢業,我們沒有很深的交集。

老婆對事業沒幫助

出社會去賣衛浴設備,產品品質不好,我用服務跟維修拉到很多客戶,後來決定自己做,我覺得產品要有點技術,開始研究自己品牌的熱水器,後來拿到幾個商標權跟專利,賣的不錯。
Q:你篤信命?
A:我信命。連差點離婚,算命也算出來。我老婆對我事業沒幫助,還踩煞車,曾想建工廠跟南部經銷網,但她都不會,我什麼都得自己來,每天只睡幾小時,真的很痛苦。有經銷商不時來跟我老婆借錢,我跟她說妳要人的錢子(指利息),人要妳的母金(指本金),肖貪鑽雞籠(指貪小便宜)。她不信借他,剛開始他有還,最後被倒4百多萬。我又去算命,錢是否討得回來,說不行。看當時兩岸開始來往,中國零件很不好用,我生意就不做了。
Q:你母親呢?
A:我媽後來都跟我住,晚年得胃病被誤診,我為了她去念中醫考過檢定,但那時沒健保沒前途,我也沒去當中醫。算命曾算我52歲時,她會死,後來媽真的在我52歲那年過世。
我信命,卻不信宗教。
10年前,有人燒金紙飛來黏到我小腿上,整塊皮就這樣掉了,加上附近兩家金紙廠的強酸廢水都往溪裡排,魚都死了,附近田園也完了,我覺得他們這樣賺錢很沒意思,去找公權力處理,從此我就不拜拜了。

多年前算命就算我幾歲會死,讓我更珍惜生命,活著就盡量追求。現在念生態所,關心環境,未來還要繼續我的賺錢計劃。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了凡四訓:
第一篇 立命之學 - 說明人的命運是可靠自己創造,而不是被命數所束縛。
第二篇 改過之法 - 從小的過失起改過,那自然便不會犯下大的過錯。
第三篇 積善之方 - 多做善事幫助別人,善事積多了,命運自然也有所改變。
第四篇 謙德之效 - 與人相處,待人要謙虛,從中學習,自然便有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