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7/14

老醫師節儉 貴婦讓老婆當

人間異語:老醫師節儉 貴婦讓老婆當

2014年06月02日

 

老張 醫生

Q:你生長在什麼樣的家庭?

A:我出生南部鄉下,家裡窮,有11個小孩,沒能都讀書,特別是女孩。我是老大,以前同學的爸爸在學校外面教漢學,他說交半斤米就可以去讀,我很想讀,但我媽說不行,米要留起來吃。當年我靠自己苦讀考上公費,父母還不相信讀醫學院可以不用付錢。
我在台北開業,父親早逝,家庭重擔全落到我身上,我要養較小的弟弟妹妹,還有自己的家庭。每天看診,照顧住院病人,我24小時不停工作,時常沒辦法回家,我忙著賺錢,小孩就交給太太。

努力賺錢 子女疏離

Q:跟孩子的關係如何?
A:從小我只在意他們讀書,我有個小孩比較不會唸書,家裡也沒人有其他專才跟藝術天份,不讀書難道以後要當女工嗎?我跟我太太都高學歷,萬一她真的變工人,未來各方面壓力都會很大,老婆卻覺得我在逼小孩,可是我要他們讀書,不是為了我。
以前回家,如果妻兒正在聊天,看到我,會終止談話,小孩會進房間,我感覺他們都在講我的不是。有一次太太出國,小孩發燒,我要打電話去學校幫他請假,家裡附近有兩所國中,結果我打錯學校,我當時也嚇了一跳,太太罵我不關心小孩,可是,如果我不關心,又何必一直辛苦賺錢?雖然太太有工作,但家中大部分的經濟來源都靠我,否則孩子怎能成長,甚至出國唸書?現在他們有房子住,不用背房貸,都是我當年努力換來的。

Q:一生賺錢的目的是什麼?

A:過去買房子是增值保值用的,我生活節儉,住家都不裝潢,安全舒適堅固就好,偶爾路邊看到還可以用的紙箱、字典跟塑膠袋,我會撿回家。每次一回家,我就要關燈,因為覺得燈開太亮,浪費電又傷眼,家人大概很不喜歡我這樣。我太太是都市有錢人,跟我這個鄉下窮小孩的DNA很不同,小孩也跟媽媽同一掛,覺得我是異類。他們沒人像我這樣節儉,但在我面前會順從。我不怪他們,因為我的腦筋稍微反應快一點,就考慮多一點。
以前我也買過名牌衣服,因為布料不容易破,可是現在隨便的衣服,都美觀又舒適耐用。隔壁服飾店老闆戴勞力士錶,以前一直跟我說,做醫生一定要有,所以我也買了一個,但是戴著很痛苦,因為很重。所以錢多,不會讓我覺得虛榮,因為錢花完就空虛,所以我一直找東西填補,後來覺得還是求點知識比較實在。我快70歲了,還在唸書,我同學沒人還在唸書的。我太太也是,退休後,每周都在計劃觀光旅行,好像開旅行社或比賽,或在朋友面前可以炫耀。

一個人住 不覺孤單

現在,我一個人住,不覺得孤單,反而感覺腦筋很活絡,我繼續工作,觀察學習,至於賺來的錢,還是有子孫會替我照顧吧。
雖然跟子女感情疏離,我看子女也覺得異常,但人生的價值還是子女,一生為家人打拼,如今大家生活不匱乏,我也就不爭什麼了。
特約記者賴柔蒨
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