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12

老闆沒天良 賣玻璃纖維(FRP)格柵板污染土地

人間異語:老闆賺黑心錢 責任要我扛

2013年08月12日

更多專欄文章

待業中 D

Q:為什麼要離職?
A:我在公司做8年,我們賣格柵板。格柵板就是玻璃纖維(FRP),台灣沒有製造,全從大陸進口,問題是我們賣給廠商,開的證明全寫台灣製造,因為大陸貨瑕疵多,每間廠商都不要大陸貨。
我們公司在北部,沒有工廠登記,老闆只在南部租塊地,跟廠商說那是我們工廠的地址;又在中部租2千多坪地當倉儲,囤放貨物。中部那塊農地,租金每月才2萬,老闆還把它分租給其他家小公司收租金。
賣格柵板的利潤是2倍,賣1片賺1片。像我們有些是政府標案,這些案子,政府的監工會查,監工也會問:「為什麼你們工廠設在南部,但廠內沒營運?也沒生產東西?」但案子照樣過,中間發生什麼事,我是基層人員看不到。

狂吸毒物賠掉健康

台北市很多後巷水溝上面都鋪格柵板當水溝蓋,某立體停車場、某自來水廠都是我們的客戶。公司員工不到15人,1年利潤至少1千萬以上,前兩年接很多大案,公司利潤都破3千萬。老闆賺到,還買工人家屬的人頭來報稅。

Q:為何台灣不自己製造「格柵板」?

A:台灣不可能,也沒工人敢製造玻璃纖維,最主要原因是玻璃纖維的成分有甲苯、間苯、玻璃等,這些材料都會釋放毒素,且格柵板耐酸鹼,屬高污染物,就算埋土裡,也永遠不會腐爛。
我跟工人去自來水廠裝,就想萬一在曝氣過程中,水蒸氣沾到格柵板那些塑膠,一定會沾染有毒物質,這水喝下肚,是否出問題?這在產品說明裡都有,但我不可能主動告知買方。
我們倉儲本來請3個工人,負責做格柵板裁切、加工和送貨,每天在廠裡待10小時,都在吸玻璃纖維的粉塵,年初其中1個工人肺部被檢查出纖維化,命是自己的,我才趕緊去做檢查,醫生提醒我,那種粉塵只要吸進肺,就無法排出來,對人體傷害很大。我感慨工人1天工資才1千2,賺的錢還不夠付醫藥費。
我老闆只顧賺更多錢,做的是黑心事業,他哪管勞工死活。
格柵板約10年會汰舊,10年後一定出問題。這工作是考驗人的良心,但這樣長期污染土地,我內心很過不去。我們的經理、會計、工務也都幹不下去,陸續走人,我有經濟壓力,已經做最久。

領36K什麼都要做

我名義上變廠長,可是老闆對我很苛刻,什麼事都叫我負責,我要製圖、現場測量,又要報帳核銷、機器維修、採購,薪水領3萬6。
雖說很多老闆都為自己利益,但像我老闆這樣沒天良,錢賺到一直在台北買地這種事,我真的沒辦法再做下去。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