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3/1

南韓卸任總統李明博 涉貪受調查

南韓卸任總統李明博 涉貪受調查

【台灣醒報╱記者楊智強╱台北報導】

2013.02.28 06:35 pm

南韓剛卸任的總統李明博,因為任內推動的「四大江河工程」競標違規弊案,國會在26日投票通過對其進行審查,南韓歷任總統受到秋後算帳的魔咒,連上任時支持率曾高達76%的李明博也無法例外。

李明博在2008年上任時,打著CEO總統治國的口號,並承諾實現「南韓747遠景」(747是指年經濟成長率達7%,10年內GDP達4萬美元,南韓成為世界第7大經濟體)。並帶著南韓經歷了2010年天安艦事件、延坪島炮擊事件和全球金融海嘯、歐債危機等多項重大國際事件。

但是到了2013卸任前夕,任期內親友涉貪,他又屢次特赦親信,連自己所設定的747願景也落空,社會還出現了平均月薪只有88萬韓圜的「88萬元世代」一詞(南韓大學畢業平均起薪約4萬新台幣,88萬韓圜約新台幣2萬2千元),可見國家內部貧富的懸殊差距,以至於支持率只剩下20%。

南韓國會在26日經過投票,授權監察單位開始對前總統李明博任內的弊案開始審查。李明博任內所推動最重要的目之一「四大江河工程」,因為招標過程不透明,並有私相授受之嫌,所以國會以174票同意、10票反對、18票棄權(總共202名在籍議員)確定對其展開調查。

就連李明博妻子金潤玉在擔任總統夫人期間所負責的「韓餐世界化項目」,因為預算流向不明也受到調查,國會當天也以189票同意、7票反對的結果通過。

四大江河工程是李明博在任內所推動最重要項目之一,最初的工程內容是以16兆韓元對韓國的四大江(漢江、洛東江、錦江和榮山江)進行一系列的整建,主要內容包括加固堤防、改善水質、中小型水壩建築和環河環境景觀改善等措施。

南韓《朝鮮日報》報導指出,四大江河工程出現大型建設企業舉行早餐會商討競標事宜,對於招標的公平性和透明度大打折扣。甚至在今年1月,韓國監察單位對四大江河工程做出「整體不良」的評價。

另外,南韓政府在2009年5月編列500億韓元的預算推動「韓餐世界化」政策,目的是希望將韓國料理推向世界,並擠身世界五大料理之中(韓國飲食專家認定的世界五大料理為中國料理、義大利料理、法國料理、日本料理與泰國料理)。

但在26日國會通過的審查決議指出,監察單位開始審查2011年在韓餐世界化政策下,紐約韓餐旗艦店設立所編列的50億韓元預算沒有按預定計畫進行,並查出其中49.6億元有被使用於其他用途的跡象。

南韓多位歷任總統都在卸任後受到不同程度的政治清算,無論是入獄或是自殺明志,都顯示出南韓政治鬥爭的險惡。李明博現在卸下總統一職,雖然執政黨還是其所屬的新國家黨,但是新任總統朴槿惠在上任前已和李明博做了政治上切割。再加上國會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對其的審查,可見李明博也難逃南韓對卸任總統秋後算帳的魔咒。

全文網址: 南韓卸任總統李明博 涉貪受調查 | 國際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7727409.shtml#ixzz2MGgUL7OA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