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14

Fed終於決定推QE3

Fed推QE3 激勵美股大漲

2012年09月14日

聯準會主席柏南克終於決定推出QE3救市。資料照片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今晨宣布眾所期待的無限量QE3(第3輪量化寬鬆),並將超低利率0~0.25%維持時間,由原先預估的2014年年底,至少延長至2015年年中,激勵美股漲幅擴大,道瓊工業指數一度大漲逾百點,油金價同步走揚。

金價挑戰2千美元

聯準會(Fed)會後聲明指出,即日起每月將買進房貸抵押證券(MBS)400億美元(1.2兆元台幣),並持續執行延長手中公債平均到期時間的扭轉操作(OT),年底前每月可望增持長期債券約850億美元(2.5兆元台幣),若就業市場不見好轉,還會持續加大資產收購力度,直到情況改善為止。
市場原就預期Fed將大開印鈔機,帶動近期股市與大宗商品價格走強。道瓊工業指數已逼近5年新高,紐約西德州原油期約價預期可能很快重返100美元大關,黃金現貨價已突破每盎司1700美元關卡。
市場人士預估,在投資需求帶動下,金價很快將衝破QE 2實施期間創下的1920美元歷史新高,年底有望挑戰2000美元天價。

熱錢湧亞洲新興國

Fed密切關注的美國失業率已連續43個月高於8%。美國勞工部昨公布,美國上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暴增1.5萬人至38.2萬人,遠高於市場預估目標37萬人,增加人數創近2年新高,顯示美國就業市場前景依然令人憂心。
Fed啟動印鈔機,顯然希望在推動經濟成長之際,能夠成功提振就業市場。
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指出,Fed決實施QE 3,全球熱錢將流竄至亞洲新興國家,屆時將帶來貨幣升值壓力,為避免貨幣升值損及出口,勢必引發各國貨幣競貶,而使QE 3救經濟的效益打折。
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則認為,市場大多已反映實施QE 3的預期心理,預料台股可能先漲後跌,而對指數影響頂多上下100點,年底前仍可望上看8170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