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18

爭獨島 南韓經濟恐受創

爭獨島 南韓經濟恐受創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2012.08.18 02:46 am

南韓民眾在首爾的日本大使館外,抗議日本聲稱擁有獨島主權。日韓領土爭議愈演愈烈,日本已揚言重新考慮和南韓間的擴大換匯協議。分析師警告,兩國交惡可能衝擊南韓經濟。
(美聯社)

日本、南韓與中國的外交爭議愈演愈烈,可能衝擊大幅仰賴與中日間貿易的南韓經濟。日本已揚言,重新考慮是否要延長和南韓間的擴大換匯規模協議。

南韓總統李明博日前造訪位於日韓海域之間的獨島(日本稱為竹島)後,引發兩國外交爭端;日本已不斷聲稱擁有該地主權。

為此日本召回駐南韓大使,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17日也說,將提議和南韓共同向國際法庭提訴,和平化解這個爭議。根據規定,在國際法庭審理需要兩國同意,一國雖能單獨提告,但在另一國同意國際法院審理本案的職權前,國際法庭無法繼續審理。

日本財務大臣安住淳同日暗示,可能不會延長和南韓的擴大換匯協議。他說:「我們在南韓經濟處於嚴重局勢時同意擴大換匯,但將重新考慮暫時擴大換匯的處理方式。」

安住淳說,當局還沒做成任何決定,但在決定是否延長換匯協議時,必須考慮「所有選項」。日本去年10月在南韓的請求下,同意擴大雙邊換匯協議規模,從130億美元提高至700 億美元,以提振南韓市場信心,但額外的570億美元換匯額度訂10月底到期。

雖然南韓認為日本不太可能廢止這個協議,因日本也是受惠國,但這個可能性仍使市場不安。

這個爭議也可能衝擊日韓貿易。南韓從日本進口用於製造晶片、汽車和半導體的重要零組件,上半年來自日本的進口達到311億美元,相當於南韓總進口的12.4%。若日本暫停出口重要零件到南韓,可能衝擊後者經濟。

南韓知名運動人士指控在中國被逮捕時遭虐待,也引發南韓和中國間的外交緊張關係,可能引起中國發動貿易報復措施。中國是南韓最大貿易夥伴,去年貿易額達2,200億美元。

【2012/08/18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爭獨島 南韓經濟恐受創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303291.shtml#ixzz23qxR8WOb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