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18

不長進的企業 幫別人賺外匯

人間異語:不長進的企業 幫別人賺外匯

2012年07月09日

 

明智周
明智工作室負責人

Q:你留學京都7年念經濟學博士,回台多年,什麼最讓你怵目驚心?
A:有次我開車等紅燈,衝過來3個人發傳單,他們不是老弱婦孺,而是3、40歲壯年人,我有點嚇到。這種工作沒前途,非常辛苦,薪水又低,居然是青壯年在做,台灣經濟狀況怎麼這麼糟?

到小吃店吃飯,看到店家被外勞攻佔。台灣合法引進外勞4、50萬,非法外勞10幾萬,加上很多外籍新娘變外勞,外勞人口上看100萬。台灣勞動人口才800 多萬,其中100萬做底層勞動工作。現在百萬外勞大軍形成龐大產業後備軍,一層層佔去台灣人的工作,讓老百姓20年薪水凍漲。

Q:很多人認為,這些底層辛苦工作,都是台灣人不願做的?

A:錯了,環保局清垃圾工作每次應徵,都一大堆人,就因福利薪水好,只要薪水好,台灣人願意做。

靠廉價勞力太短視

今天很多人請外勞幫傭,是希望外傭提供24小時服務,台灣人當然不願意做, 因不可能薪水兩三萬,就要我24小時住你家,接受你的指揮,過奴隸生活。可是如果你給5、6萬,就有一堆人搶著做。所以若沒外勞,想幫傭的家庭跟環境差、高危險性的工作就要付高薪請台灣人,就可解決台灣失業問題。全世界沒有國家像台灣,都高失業了,還引進一堆外勞排擠台灣勞動人口。日本就不開放外勞。
勞工不團結,也沒代言人,不知自己工作被剝奪,企業卻賺到了,導致台灣長期經濟不好,很多人長期失業就沒消費力;外勞由僱主供吃住,賺的錢不在台灣消費,幾乎都匯回母國,我們只是幫東南亞國家賺外匯。

Q:很多人認為這幫企業降低成本?

A:這是短視做法,企業靠廉價勞動力,不需要進步;而且用外勞,隨時可以把工廠搬到越南、大陸,外勞維持的企業不會是台灣自己真正的企業。這麼簡單的問題,大家卻視而不見。

Q:為什麼經濟跟社會學家對這問題冷眼旁觀?

A:政府決策前,需專家做研究,透過專家的學術眼光、獨立立場,來做些建議跟長期發展的根據,但台灣學界多留學歐美,學習研究的都是他們的東西,跟台灣社會落差很大。我也是到日本才發現,念的東西跟在台灣念的西方東西不太一樣,日本比較有東方思考,較適合台灣的問題。加上現在大家忙著拿學位,升等,發表論文拿業績,都已自顧不暇,不會去想社會的大問題。
對全世界跟台灣的經濟大方向,我比較悲觀,尤其現在金融危機、天災,環境問題嚴重,過去1、200年經濟發展的帳單,我們現在每天埋單。研究經濟讓我很痛苦,而且感覺無力影響國家政策。一個經濟政策牽涉諸多利益的分配,要在現實上實踐,難度很高。
在京都大學念到後來,我決定不進學院。本來念博士是不歸路,我硬是回頭走另一條路去做出版,身旁幾乎沒人可接受,但我蠻快樂的,我研發一套全新日文教學,學生跟著我學好日文,滿足求知欲,開始吸收日本資訊,我看到進步跟希望。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