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9

人間異語:事業垮掉 家也回不去了

人間異語:事業垮掉 家也回不去了

2012年06月19日

 

K 中年男

Q:你30歲前經商賺不少,為何倒店收場?
A:我26歲結婚,有2個兒子,我本想繼承爸的銀樓,但婚後朋友找我一起做二手古董家具,我想開創自己的事業就答應。
朋友是老手,他因合作夥伴退出,才找我加入,我以前就常聽他講古董家具的買賣流程和營收,後來就跟他每半年到東南亞找貨源、認識商家。第1年從進口到買賣,學很多也賺不少,古董家具在台灣售價開很高,經營對象都是有錢人,第2年後年收就超過180萬,物質比較優渥,我戴ROLEX,開LEXUS,28歲在嘉義市區買兩棟別墅,一戶給爸媽住,一戶我跟妻小住。

好想要有親人關心

生意好,應酬就多,為了活絡一些政商人脈,時常到酒店。那種地方做生意方便,幾杯酒又有小姐,生意當場就成交。我的家具店面擴充到120幾坪,但跟那些客戶太好的麻煩,就是他們買賣不付現,拖延欠錢不然就是開支票。我做到第4年因現金周轉不過來,賣方定期要收款,還要介紹費,每月加總要支出7、80萬,現金不夠,都從銀行借。那年心情很差,原本跟我投資的朋友又突然要求退出,生意變成我一人做,壓力非常大。
當時曾想全部放棄,可是欠的錢快速累積到600多萬,被客戶賒的帳又要不回,變成騎虎難下。太太知道我生意出問題,把積蓄都挪給我用,但補不了洞,債一直累積。我知道事情愈來愈嚴重,煩悶到連家都不想回,也不知怎麼面對,每晚都睡不著。我曾開車往深山跑,想一個人連車往山下衝,但沒勇氣。
Q:後來如何處理?
A:第5年已經沒錢,店又沒人要頂,只能倒掉,剩的家具給銀行拍賣,欠的錢,爸媽也幫我還一部分。爸媽住的那間別墅也被法拍掉,搬回老厝。那時一團糟,每天有人打電話或到家討債,賣方台灣這邊有人,也是天天叫人來討債,為了顧及小孩,我太太帶著孩子先回娘家暫住,我自己就跑到南部。
Q:跑路就能解決事情?
A:我帶20萬現金,先租房子,半年後找到新工作,在一家輪胎公司上班。離家後2年多沒回去,有打電話給太太,但她不諒解。夫妻遇到這種事,通常感情都會破裂。我沒辦法再回頭面對過去,只能選擇離開。後來也交了女友。唯一一次回嘉義是為了辦離婚,爸媽小孩都沒有看到。
就因為是個失敗者,所以沒臉回去面對太太小孩。我跟女友在一起,沒結婚也沒生。還是很想念兩個兒子,曾想過到學校看他們,但連兒子後來讀哪間學校都不知道。以前年輕不懂,現在41歲才會想看爸媽,有時很孤單,好想要親人的關心。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