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2

施振榮:相信再過30年,台灣、韓國企業發展會出現很大的差別

施振榮:台廠不必和三星比大

  • 2012-05-02 01:08
  • 工商時報
  • 記者楊穆郁/台北報導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日前應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呂東英、張孝威等人邀請,以「企業經營與公司治理」為題發表演講。施振榮表示,不僅上市櫃公司要公司治理,家族企業也要公司治理,他認為台灣企業要發展自己特色,沒必要和三星比大、比規模。

 施振榮最近應邀到公司治理協會之董監聯誼會發表演講,以他個人創業、經營企業及推廣王道文化、微笑品牌的經驗,大談「企業經營與公司治理」之道;施振榮表示,以企業對照幾千年前到處林立的小王國,王道就是企業經營之道、治理之道,也就是「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

 他說,西方企業經營者之責任,是由外而內,因此強化公司治理,從股東價值最大化,到利益相關者的最佳價值;從重視財務報表利潤,到財務、環保、企業社會責任三者兼顧。而東方企業講求由內而外的王道精神,關懷天下蒼生、重視利益平衡、追求永續發展。

 施振榮表示,王道文化認為企業存在的要意,主要以貢獻社會為目的,賺錢則是永續經營的手段,不賺錢或浪費社會資源就不王道。他說,王道很難在贏者全拿的零和賽局中推行,但可行之道在於能共同創造大餅的事業,但分的餅要能比原來的餅更大、且要分餅者都能心理平衡。

 對於目前國內大多僅在上市櫃公司間大力推動公司治理,施振榮表示,公司治理的基本信念不應該只限於上市櫃公司,家族企業也必須對員工、債權人、供應商及客戶負責,所以也要落實「公司治理」。

 演講當天有與會者以台灣品牌發展道路,似乎難以和韓國的三星等幾大品牌抗衡,問施振榮有何對策、是否鼓勵宏碁與華碩合併成國際大品牌?

 施振榮說,政、經關係、民族性和價值觀等背景都不同,他一向反對台灣企業去和韓國企業對抗。他認為,台灣企業品牌經營、行銷能力都在逐漸提升,很多中小企業都有世界第一的地位,沒有台灣品牌,全世界生活都會出問題,三星再大,也做不到台灣企業的影響力。

他還說,台灣企業是在世界各地交朋友,韓國企業則是到處樹敵,相信再過30年,兩者發展會出現很大的差別。

********

雲水人間:

30年太遙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