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5

國營年終 勝過百萬勞工苦幹整年

國營年終 勝過百萬勞工苦幹整年

  • 2012-12-25 01:14
  • 中國時報
  • 【陳文信/台北報導】

     台聯立委許忠信昨日指出,國營事業員工絲毫不受景氣及公司虧損的影響,今年還是照領四.六個月的獎金,金額不僅傲視不少上班族,更比上百萬名勞工辛苦一整年、卻只有廿多萬薪資還要多,社會的不平莫甚於此!

     許忠信指出,一般受雇者年終獎金平均才一.○五個月,還有四成八的勞工擔心年終獎金掛零;而公務人員一個半月年終獎金,加上一個月或半個月的考績獎金,已經算是「前段班」,但國營事業更是「超優渥」!

     他指出,國營事業和公股銀行名目上都沒有「年終獎金」,但員工每年支領的「經營績效獎金」,最高分別為二個月及二.六個月。以台電、中油、台糖、台水和漢翔等經濟部所屬五家國營企業去年的發放標準為例,其考核獎金「保證完整入袋」,全數員工都發放兩個月的上限,令人不知考核標準何在,總計最多可領到四.六個月。

     根據主計處最新數據,全國約八十多萬名受雇者月薪不及二萬元,年薪約廿萬元出頭。許忠信表示,以一位月薪五萬元的國營事業或官股銀行員工來說,他年終領的相關獎金就不只廿萬元,經交叉計算,有上百萬名勞工的年薪不及這些國營事業員工年終所領的獎金,益顯社會財富分配不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