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4

首相安倍晉三:通膨目標調升至2%,日幣貶至90日圓

安倍強勢 日圓貶 亞幣升

【聯合晚報╱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2012.12.24 02:52 pm

為刺激經濟,日本新科首相安倍晉三近日炮火全開,針對日本通貨膨脹(CPI)及日圓表現頻下通牒,包括要求日本銀行下個月將通膨目標調升至2%,否則考慮修改日本銀行法,日幣也應持續寬鬆至最好貶至90日圓,才能拉動日本經濟,諸多言論讓全球貨幣戰爭頗有山雨欲來之勢,也致今日儘管亞幣大多走升,日圓卻應聲走貶,盤中最多貶至84.49日圓附近,離近期波段高點84.61僅一步之遙。

安倍晉三明確警告日本央行應設定較高的物價目標,並在電視談話性節目中表示,90日圓的匯率水準,對日本出口商才有幫助,暗示日圓應持續貶值來刺激日本出口。安倍晉三還揚言,若日銀做不到,將考慮修訂日本銀行法,並由支持他想法的人出任下一任日銀總裁。

台幣午盤升6.7分 成交量縮

在安倍晉三施壓下,市場觀察家憂心日本恐將掀起全球貨幣大戰,今日日圓維持貶值姿態,盤中走貶約0.1至0.2%。但台幣、港幣及韓圓則小幅升值,其中港幣升至7.75元附近,台幣以貶值開出後,盤中走升,午盤暫收在29.053元附近,升值6.7分,但成交僅2.82億元。

安倍提及,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持續瘋狂印鈔,大舉收購美國公債與其他債券,顯示全球各國央行都在競相印鈔救經濟、提振出口,日圓走貶將無可避免。安倍為此已公開要求日銀採取更積極的舉措,包括實施無限額寬鬆,以擺脫長久的通貨緊縮窘境,並持續抑制日圓升值。

外電報導指出,日銀上周已經宣布,將在明年1月召開的例會考慮設定物價目標,並透露或將採取史無前例方案。日銀坦承,舉措目標會直接指向日圓匯率這個環節,以提振經濟成長。

【2012/12/24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安倍強勢 日圓貶 亞幣升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587338.shtml#ixzz2FxtsTjm6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