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9

苦日子到?南韓產業界紛紛裁員

苦日子到?韓企瘋裁員

  • 2012-11-19 01:02
  • 工商時報
  • 記者林佳誼/綜合外電報導

 因看壞明年本國與海外市場景氣將持續惡化,南韓產業界近來紛紛祭出各種優退或優離等裁員計畫,打算預先為接下來的苦日子做好準備,其中又以製造業及銀行業,縮編力道最為明顯。

 另一方面,南韓為防去年9月全國無預警大停電的情況重演,日前宣布明年1、2月該國6千多家企業用電大戶,如煉鋼廠或煉油廠等,必須降低用電量多達10%。同時南韓各級政府機關與國營公司,也須配合少開暖氣,將室內溫度維持在18度以下,減少耗電。

 位居全球造船龍頭的現代重工業,上月因不堪全球經濟疲軟導致訂單萎縮,而要求100名員工申請離職,以降低人力成本。這創下現代重工業自1973年成立以來,首次實施自願離職計畫的紀錄。

 而根據南韓業內人士指出,該國建材大廠Eugene,上周四也要求高階經理與管理人員提早申請優退。由於南韓營建業長期不景氣,該公司決定透過裁員來削減營運成本,據悉整個裁員計畫規模恐達20%人力。

 此外汽車業如雷諾三星汽車與韓國通用汽車,下半年以來都陸續施行優退計畫,前者更有約14%的員工已申請提前退休。

 銀行與金融業也不例外。三星集團旗下的三星火災海上保險公司(Samsung Fire & Marine Insurance)與三星信用卡公司(Samsung Card),目前內部都在進行優退或優離計畫,另三星資產公司(Samsung Asset Management)還預計要在年底前裁去1成人力。

 韓國花旗銀行、韓國農業協同銀行(Nonghyup Bank),以及KB國民銀行(KB Kookmin Bank)等商業銀行,也都已經決定或正在計畫要縮減數百名不等的人力。

 一名業界管理階層指出,目前南韓銀行業的裁員風潮已經不限於經營困難的業者,而是由龍頭業者率先開鍘,為的就是預先準備明後幾年的情勢惡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