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3

慘業變肥羊? 三安來台參股取得璨圓19.9%的股權

慘業變肥羊?台股低迷 陸資撿便宜

【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2012.11.13 04:05 am

三安和璨圓開了兩岸LED產業策略參股的第一槍後,由於台灣企業的本益比偏低,又擁有良好的競爭力,中國大陸企業可透過參股模式,快速取得技術、品牌和專利,市場預期「陸」軍將會接踵而來。

由於台灣實施證所稅在即,目前約有逾500家上市上櫃公司跌破淨值,政府開放陸資來台參股,也等於讓陸資企業有機會來台大撿便宜貨。

陸資企業表示,台灣的友達股價才12元,與其自己蓋1個面板廠,不如直接買友達,省去建廠的學習曲線,還可擁有專利的護城河。

日前宏達電股價跌破200元,市值跌破1,700 億元,只有宏達電最高市價逾兆元時的六分之一,企業界憂心,這可能給目前積極發展手機產業的中興、華為可趁之機。

以陸資參股璨圓為例,璨圓每股淨值約24元,受到證所稅陰霾,台股整體本益比下修,璨圓一度跌破18元;三安來台參股,以每股19.6元、低於璨圓淨值近20%的價格,取得19.9%的股權。

反觀2010年12月,當時璨圓股價在45元以上,日商三井以每股36.44元參與璨圓的私募,取得15%股權,璨圓經過2年後在LED產業的地位提升,但出售給國外投資人的價位只剩下一半。

同樣問題出現在晶電,晶電股價同樣跌破每股淨值50.57元,總市值只剩下420億元。晶電擁有250座機台,重新設立1家像晶電這樣的公司,代價絕對不只400億元。

法人表示,台灣企業的本益比不拉高,未來企業可能會有一半會淪為陸資企業,而這會分成三部曲,首先是陸資企業向台廠挖角技術人員,LCD、LED的案例殷鑑不遠;接著是參股,最後則是合併。目前台灣的「慘業」,有可能是大陸企業眼中的「肥羊」。

儘管陸廠號稱技術層次已與台廠並駕齊驅,但從使用LED晶片的封裝廠角度來看,大陸和台灣在LED磊晶技術的層次仍有落差,在台股滿地便宜貨的情況下,除了兩岸LED廠自主性的策略合作外,未來不排除會出現惡意併購。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璨圓董事會昨(12)日通過三安參股案,但因政府的橫向溝通效率跟不上業界,整個投資案還須經由投審會通過,未來實際的參股價格仍是未定數。

據了解,企業的私募案是歸金管會管理,法令規定董事會召開完後,15天內私募資金要到案;如果沒有到位,要重訂私募價格,等於說董事會決議無效。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11/13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慘業變肥羊?台股低迷 陸資撿便宜 | 陸資參股LED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S2/7494916.shtml#ixzz2C3fjx94O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