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9

李焜耀示警人才流失 讓科技業走下坡

李焜耀示警人才流失 讓科技業走下坡

  • 2012-08-09 01:05
  • 工商時報
  • 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台灣面板廠主管轉赴大陸概況

台灣面板廠主管轉赴大陸概況

李焜耀警語

李焜耀警語

 針對最近討論熱烈的人才問題,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昨(8)日也提出警語,台灣人才大量流失到對岸,造成科技業走下坡。他指出,政府應該正視這個問題,建立完整的商業間諜法以為因應。

 友達今年上半年大虧262億元,近期股價大跌。不過李焜耀對下半年深具信心,他指出,產業不好已一段時間,長遠來看不能夠只做成熟的大宗商品,所以友達選擇技術改造這條路,過去也投資很多在設備改造,只要調整陣痛期過去,很快會看到效益顯現。7月受到日前地震影響,營收減少,但是接下來會逐月往上走。因為把產能轉往高附加價值產品,所以本季可以看到平均單價提高,營運也會改善。

 對於陸資來台,李焜耀表示,公司一直都有多方接觸,但還沒有具體結論。對於政府所說,大陸崛起,台灣面板業就沒有機會了,他無奈表示,其實大陸的面板業、太陽能產業背後,幾乎都是台灣人才過去所完成的,人才流失也是台灣科技業走下坡的一大關鍵。台灣對於商業間諜一直沒有一套完整的制衡方法,除了法令不周延,執法單位態度偏向個人、反商,也是一大關鍵。照台灣現在的法令,不僅刑責低,且舉證責任在控方,因此過去常常發生提供資料,最後卻不起訴的情況,值得政府重視。

 台灣電子業近兩年發展都遇到瓶頸,李焜耀直言,問題出在產業的焦點都放在零組件、代工上面。過去20多年來,台灣科技業都是和國外客戶做配套,媒體報導的也是蘋果概念股等;以前的明星是諾基亞、現在是蘋果,以後還會有其他明星,但過度依附某些客戶,造成營運風險劇烈波動。很多公司名為台灣公司,但說穿了只是在台灣掛牌,營運生產、工作機會都在中國,產業失根對台灣沒有幫助。

 莫拉克災後3周年,昨日行政院舉行莫拉克災後重建民間貢獻獎頒獎典禮。明基友達集團認養重建屏東泰武國小和台東嘉蘭國小,還集結集團力量,協助災區學校重建及建置防災型太陽能系統,並捐贈超過千台電腦資訊設備,給認養的學校及全省災區數十個鄉鎮社區數位機會中心資訊設備重建。而明基友達基金會獲得特殊貢獻獎,李焜耀昨日也出席領獎。

**********************************************

AMOLED商機 轉向大尺寸

【大紀元7月13日報導】(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3日電)台灣面板廠今年積極投入小尺寸主動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面板,分析師認為,小尺寸產品市場已被三星手機壟斷,只能看其他手機廠需求,以及大尺寸產品商機。

友達光電、奇美電子鎖定今年量產小尺寸AMOLED面板,但原定第2季量產的友達傳出時程推遲消息。幾乎囊括所有小尺寸AMOLED面板市場的韓國三星,打算今年推出AMOLED電視面板,樂金顯示器(LGD)也預計今年量產,但韓廠進度似乎也落後。

面板研究機構WitsView協理邱宇彬表示,韓國三星智慧型手機熱賣,所採用小尺寸AMOLED面板市占率逾95%,即便樂金顯示器也很難打入市場,只能在大尺寸AMOLED面板市場一決勝負。

邱宇彬強調,三星、樂金品牌都宣布今年要推出AMOLED電視,但目前都遇到瓶頸,台廠雖從小尺寸產品出發,但可替未來跨入電視用大尺寸產品打基礎,若再與具專利、技術優勢的索尼(Sony)等日廠合作,仍有與韓廠競爭機會。

他認為,奇美電面板有鴻海集團的出海口,鴻海高階產品可望由夏普供貨,奇美電往中低階、低價產品發展的機會不小,因此,對奇美電而言,研發屬高階產品的AMOLED面板,恐怕不如友達來得迫切。

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分析師劉美君表示,目前只有三星有大規模的AMOLED面板生產線,具充沛量產能力,且都出貨給自家手機品牌使用,因手機銷售不錯,所以市占率很高。

劉美君指出,台廠發展AMOLED面板一度喊停,技術明顯落後韓廠,雖然近來友達光電、奇美電子積極投入,但短期內仍難趕上韓廠,未來只要技術達到一定水準、產品售價較便宜,仍可獲三星以外的手機品牌採用。

她說,三星以外的手機廠擔心,向三星單一供應商採購AMOLED面板恐有斷貨之虞,勢必找尋三星以外的面板廠,只是現階段還找不到,只要未來友達、奇美電能供貨,不怕沒有買主。

 

***********************************

三星發動戰爭 要把台灣供應鏈打趴

2011-01-10 10:54:04|  分类: 精選轉貼 |

去年6月,三星推出今年第一款Android系統智慧型手機Galaxy S,用獨有硬體技術當籌碼,四個月內就在全球狂賣了500萬支,也讓三星首次踢下宏達電,擠掉摩托羅拉,成為全球第四大品牌廠。

為什麼這麼短的時間內會出現這麼大的變化?關鍵,就在三星掌握了下一代智慧型手機的硬體技術。

拆開一支三星智慧型手機Galaxy S,關鍵零組件通通是三星自己生產供應,其中最大的賣點,就是一款稱為AMOLED(主動式有激電激發光顯示器)的獨家面板技術。

拓墣產業研究所研究員李秋緯指出,AMOLED將手機屏亮度提升了20%,同時降低了功耗與陽光反射。不管在色彩飽和度、傳輸速度上都遠優於傳統面板,而且不用背光源發光,厚度薄到僅0.3公分,比起一般手機節省了一釐米以上的空間。

三星不只拿它來拉攏策略合作夥伴,更重要的是還可以箝制競爭對手。

去年六月宏達電曾推出一款手機Legend,就是採用AMOLED面板,上市時雖然頗受好評,但才賣了不到三個月就面臨斷貨問題,幕後的操控者就是三星。 「三星對我們總量管制!」一位宏達電主管氣憤表示。

為了AMOLED能順利出貨,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與執行長周永明還特別飛到南韓見了三星電子總裁李在鎔,結果碰了一鼻子灰,只好改用索尼的Super LCD液晶螢幕

更令人驚訝的事實還在後頭,AMOLED的技術其實算源自台灣,面板大廠友達早在2006年就曾投入大量資源開發,一度還成為該面板的技術領先者,但後來因為產業前景不明,成本太高,再加上金融海嘯衝擊,只好全面停滯,這就給了三星後來居上的機會。

當時三星為AMOLED投入約合新台幣141億元,對於這個尚未成熟的技術,可以說是罕見的大手筆。「即使到現在來看,用這個面板來做手機,成本還是太高,」李秋緯分析。因此雖然Galaxy S大賣,但在財報數字上,「不一定賺錢。」

不惜血本也要開發這個曾經被台灣放棄的新技術,三星打的是什麼算盤?

「三星做事情,從來不是只為了賺眼前的錢,它是在發動一場戰爭,目的就是要把台灣的供應鏈打趴!」長期觀察手機市場,仕橙3G教室技術總監陳俊宏認為,台灣廠商習慣講產品策略,要兼顧市占率與獲利,但三星講的是長期戰略,「可以不賺錢,但一定要打仗。」

更重要的是,「它不會一次把你打死,而是把你打重傷,讓政府去救,救起來之後再打,它自己就趁這個空檔,去開發下一代的新技術。」陳俊宏說,這就讓整個台灣科技產業的競爭力不斷消耗殆盡。

當三星繼續把戰線擴大到智慧型手機領域,如何應對這個野蠻對手的下一步,將是台灣品牌手機廠今年最嚴苛的考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