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13

大陸車廠削價競爭 台港車商收益恐衰退

大陸車廠削價競爭 台港車商收益恐衰退

  • 2012-08-12
  • 【記者陳信榮/台北報導】

    大陸車市成長明顯趨緩,各地經銷商庫存破表,被迫流血降價促銷,加重營運成本壓力,車商憂心將壓縮車廠今年大陸事業獲利空間。

 裕隆日產汽車(2227)業外金雞母-大陸東風日產汽車,7月業績首見衰退,加重法人對中概汽車股後勢的憂慮。

    法人指出,近期汽車類股飆漲,與江陳八會帶動的中概題材有關;隨江陳會落幕,對中概股的檢視,重回基本面。

 今年大陸車市成長明顯趨緩,根據大陸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7 月大陸新車銷量137.94萬輛、月減12.56%,累計前7月新車銷量1,0 97.94萬輛、年增3.56%。

 這股大陸車市成長減速風潮,不僅重擊大陸自主品牌車廠,更有開始吹向合資品牌車廠的跡象。根據陸媒「中國網」的報導,日產汽車 7月在大陸新車銷售量9.81萬輛,年減2%,首度出現衰退。

 不過日產與大陸東風集團合資的東風有限(東風日產),今年前7月新車累積銷量52.94萬輛,年增1.3%,已達全年目標100萬輛的半數。以大陸車市下半年銷售高於上半年的常態研判,東風日產今年達成目標的機會很大。

 陸媒分析,日產7月大陸新車銷售成長減速,主要與上半年推動的三、四級及以下城市布點工程告一段落,新經銷商庫存建立完畢,7 月起銷售回歸「正常」。法人認為,下半年東風日產的獲利成長也將跟減速,但預料貢獻裕日車獲利仍能超越去年,再創新高。

 不過法人透露,多家赴大陸投資汽車經銷的台港車商,不堪市場流血削價競爭,上半年大陸事業出現赤字,研判上半年中概汽車股大陸投資收益將出現衰退;今年汽車股獲利要成長,還得看台灣本業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