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16

天皇、獨島、慰安婦 日韓口水戰白熱化

2012-8-16

天皇、獨島、慰安婦 日韓口水戰白熱化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南韓總統李明博引爆的日韓獨島(日稱「竹島」)及慰安婦爭議,雖然造成兩國關係緊張,但目前仍停留在「口水戰」層次,並未升溫。李明博十五日藉南韓「光復節」持續對慰安婦問題提出批判,但並未如預期般再度對獨島問題發表強硬談話。日本方面則對李明博十四日嗆聲「日皇想訪韓應先道歉」一事提出抗議,日相野田佳彥對於李明博的發言表示「費解與遺憾」。

李明博十五日在朝鮮半島光復六十七週年紀念會致詞時強調,慰安婦問題是有悖於人類普遍價值和反歷史的行為,要求日本政府就慰安婦問題採取「負責任的措施」。李明博本月十日登上主權有爭議的獨島,導致日韓兩國關係緊張,但李明博十五日並未針對獨島問題發表更強硬的談話,似乎有意避免再度刺激日本。

事實上,南韓總統府十五日也修改李明博十四日嗆聲的部分用語,將「日皇想訪韓」改為「日皇若想訪韓」,青瓦台的解釋是代表採訪的記者筆誤所致,並未說明是否與日方抗議有關。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十五日已向南韓政府抗議,表示日韓雙方從未討論過日皇訪問一事。

前日相安倍晉三也批評,李明博的發言「太失禮」,原以為李明博是「親日派」,現在「他到底怎麼了?」公明黨代表山口那津男則表示「非常震驚」,呼籲設法避免日韓關係惡化。日本共同社報導,李明博在○八年四月訪日會見天皇夫婦時,曾當面邀請天皇訪韓,「態度十分積極」。

參加泳渡獨島 宋一國韓劇遭日停播

民間方面,對於南韓男星宋一國參加游泳至獨島宣示主權活動,日本電視台的BS台十五日決定,暫停播出他主演的韓劇「被稱為神的男人」,這部韓劇原本預定二十一日在該台首播。宋一國是南韓知名「愛國藝人」,出身政治世家,外曾祖父是南韓抗日名將「大韓獨立軍」總司令金佐鎮,外祖父是「亂世梟雄」金斗漢,母親是知名演員兼國會議員金乙東。今年三月,宋一國的法官妻子生下三胞胎,金乙東為三個孫子分別取乳名為「大韓」、「民國」、「萬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