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30

美國政府:對於釣魚台,美國使用日本命名「尖閣諸島」

美國務院:稱釣島為尖閣諸島

  • 2012-08-30 01:14
  • 旺報
  • 【本報系特派員劉屏/美國佛羅里達州坦帕市29日電】

▲日本參議院通過對野田首相問責決議案,野田抿嘴表情尷尬。(新華社)

 ▲日本參議院通過對野田首相問責決議案,野田抿嘴表情尷尬。(新華社)

     美國政府28日正式宣告,對於釣魚台,美國使用日本命名「尖閣諸島」。美國政府同時表示,雖然美國對這個列島的主權不持立場,但這個列島適用《美日安保條約》。美國政府這個立場被視為明顯對日本有利。

     28日的美國國務院例行簡報會上,花了不少時間談釣魚台的主權爭議。國務院發言人牛蘭女士回答媒體詢問時說,這個問題很複雜,因此她要仔細根據參考資料,審慎回答。她翻閱相關資料後,很鄭重的說,「我們稱它們尖閣諸島(Senkakus)」。

     以日本名 稱釣魚台

     眾所周知,台灣稱之為「釣魚台」,大陸稱之為「釣魚島」,至於「尖閣諸島」則是日本使用的名稱。在美國,嚴謹的用法是「釣魚/尖閣」,兩名並列。牛蘭使用「尖閣」一名,並且以宣告的方式表明美國立場,應是歷來第一次。

     牛蘭說,有關島嶼的主權歸屬,美國一向不持立場;但是這個列島「適用1960年簽訂的《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的範疇」。

     美國記者問,安保條約的適用範圍是日本領土,但是美國既然對這個列島的主權不持立場,因此這個列島不算日本領土;為什麼美國又認為適用《美日安保條約》,這不是自相矛盾嗎?牛蘭回答時重申立場,表示美國在1972年把琉球交給日本時,「尖閣諸島也開始在日本政府行政權控制之下」。

     媒體追問,「你們視這個列島為日本領土?」牛蘭回答說,美國不持立場,「但是我們確實強調它們受到條約保護」。媒體繼續追問,牛蘭說,「已經回答過了」,不再多說。

     希拉蕊 下周訪問北京

     牛蘭表示,美國呼籲日本與韓國合作解決糾紛,也呼籲日本與中國合作解決糾紛。她表示,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在九月初訪問北京時,也會和中國大陸領導人討論相關議題。

     有關南海爭議,牛蘭也重申美國立場,即反對任何國家透過武力或脅迫方式解決南海問題,「我們會繼續呼籲按照國際法和海洋法公約,以多邊對話達成南海行為準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