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16

貧富差距飆至93倍 歷史新高

2012-3-27

貧富差距飆至93倍 歷史新高

最窮與最富 年均所得差420萬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台灣貧富差距惡化速度驚人!根據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最新統計,將綜所稅申報戶分成二十等分,二○一○年最窮五%家庭平均年所得只有四.六萬元,最富有五%家庭平均年所得達四二九.四萬元,貧富差距飆升至九十三倍,不僅續創歷史新高,更遠高於二○○九年的七十五倍,也是貧富差距擴大最快的一年,國內貧富差距可能很快就飆破一百倍,令人怵目驚心。

財稅官員直言,實際的貧富差距可能更嚴重,因為真正的窮人是收入低到不用申報綜所稅,有錢人則有許多避稅管道或免稅所得不用申報,例如炒房、炒股的資本利得等,有錢人的真正所得可能遠高於財稅中心掌握的所得。

政府公布的貧富差距,主要以行政院主計總處的「家庭收支調查」為依據,將國內家庭分成五等分,二○一○年所得最高二十%及最低二十%家庭,貧富差距六.一九倍;若未計入社福及稅負等政府移轉收支,貧富差距達七.七二倍,兩者都是史上第三高。

惡化速度加快 恐將飆破百倍

不過,主計總處將家庭所得按收入高低分成五等分,常被質疑太粗糙,部分媒體及學者開始引用財稅中心資料。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就曾指出,五%的層級所得比(二十等分),就恰能掌握原本二十%粗分(五等分)所遺漏資訊。

若參考財稅資料中心統計,將全國近五五一萬戶綜所稅申報戶分成十等分,二○一○年所得最低十%平均年所得九.四萬元、所得最高十%平均年所得三○八.五萬元,貧富差距三十二.八二倍,高於二○○九年的二十八.一三倍。若進一步分成二十等分,所得最低五%平均年所得僅四.六萬元、所得最高五%平均年所得四二九.四萬元,貧富差距擴大至九十三.三五倍。

國內貧富差距持續擴大,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的情況更加明顯,二○○九年所得最低五%家庭,平均年所得五.一萬元,二○一○年降至四.六萬元;反觀所得最高五%家庭,平均年所得從三八二.九萬元增至四二九.四萬元。

更令人擔心的是,國內貧富差距惡化速度持續加快,一九九八年所得最高五%與最低五%家庭,貧富差距只有三十二倍,二○○八年已達六十五倍,二○○九年續攀升至七十五倍,二○一○年更高達九十三倍,貧富差距不斷擴大,形成「一個台灣、兩個世界」。

北市家戶所得 將近嘉縣兩倍

另外,各縣市貧富差距也相當明顯,二○一○年平均每戶所得最高前三名,依序是台北市的一二二.九萬元、新竹市的一一七.九萬元及新竹縣的九十五.六萬元;平均每戶所得最低三名,則依序是嘉義縣的六十四.四萬元、彰化縣六十五.四萬元及雲林縣六十五.五萬元。台北市的平均每戶所得,將近嘉義縣的兩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