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8

抗屑洗髮精 勿天天使用

抗屑洗髮精 勿天天使用
  • 2011-12-18
  • 中國時報
  • 張睿纖

     目前市售的抗屑洗髮精,大多以抑制皮屑芽孢菌為主,這類洗髮精含有抗黴菌成分 Ketoconazole,對抑制皮屑芽孢菌有明顯效果;也有其他洗髮精含有煤焦油成分,主要用來對抗乾癬,降低細胞代謝,抑制頭皮出油,有抑制頭皮發炎的功能;另外一種則是含有水楊酸成分,使頭皮乾燥,達到撥離皮屑效果。民眾要看自己的頭皮狀況選擇洗髮精,考慮介面活性劑的強弱,像是油性髮質需要界面活性劑較強的洗髮精,但乾性頭皮患者使用後可能會因此敏感發癢。

     含有煤焦油的洗髮精洗頭後髮質較粗糙,建議搭配使用潤絲精,修復毛鱗片,比較不會乾燥、粗糙;如果是屬於常脫屑的乾性頭皮,就不適合使用含有煤焦油的抗屑藥用洗髮精。

     很多人因為頭皮癢,洗頭時就用力抓摳,把頭皮抓流血,正確的洗髮是以指腹輕輕按摩,藥性洗髮精可以停留5至10分鐘在感覺較癢部分,或是建議先洗頭在洗澡,再回過頭把洗髮精沖掉,讓藥效停留達到制屑效果。

     抗屑洗髮精一星期選擇2、3天使用即可,不要天天使用,也不要使用超過一個月,如果頭皮狀況好轉,就要停用,用回一般洗髮精,不需一直使用下去,有效果就要見好就收。

     如果使用一個月未改善要盡速赴皮膚專科就診,少數頭皮嚴重的患者,醫師會將頭皮刮下來化驗是否遭黴菌感染,判斷是不是乾癬病患。

     (諮詢: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耀立、北醫附醫皮膚科主治醫師蔡秀欣 張睿纖/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