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8/31

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妻兒 流亡阿爾及利亞

格達費妻兒 流亡阿爾及利亞

【聯合報╱編譯陳正杰/綜合報導】

2011.08.31 04:49 am

阿爾及利亞29日宣布,利比亞強人格達費的妻子與三名子女已逃到阿國,利比利反抗軍主導的國家過渡委員會立刻要求遣返,並對效忠格達費的部隊下達最後通牒,限他們在9月3日以前投降。

媒體解讀,格達費家人逃往鄰國,是他無法再控制利比亞的「明確證據」,但反抗軍擔心,格達費只要還在利比亞境內,戰鬥和暴力攻擊就難以止息。美國政府表示,沒有跡象顯示格達費已流亡他國。

根據阿爾及利亞外交部聲明,格達費的妻子薩菲亞、女兒艾莎以及兒子漢尼拔、穆罕默德於當地時間29日上午走陸路進入阿爾及利亞。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批評阿國收容格達費家人「侵略」,並要求阿國予以遣返,讓他們回國受審。

包括美國和多個歐洲國家在內的40多國,已經承認國家過渡委員會為利比亞合法的新政府,但阿爾及利亞政府迄未給予承認。

阿國外交部聲明未提到格達費的次子和接班人賽義夫。反抗軍則說,格達費另一個兒子卡米斯(Khamis)可能已於27日在逃亡途中被殺。國際刑事法庭已以違反人道罪名通緝格達費、賽義夫和利比亞情報頭目等官員。

利比亞反抗軍一周前攻入首都的黎波里後,格達費便不知去向,外界揣測他可能躲在故鄉蘇爾特。這個城鎮位在首都以東400公里,目前仍在效忠格達費的政府軍手上。

國家過渡委員會一面向政府軍喊話,一方面從東西兩側進逼蘇爾特。主席賈利勒(Mustafa Abdul Jalil)說,如果效忠格達費的部隊在9月3日前沒有放下武器的跡象,「我們將以軍事方式解決」。

【2011/08/31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