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8/10

英國倫敦與多座大城發生大暴動:放火、挑釁、搶劫,如入無人之境

英國暴動 暴民手機簡訊:看見警察 開槍就對了

  • 2011-08-10
  • 中國時報
  • 【黃文正、尹德瀚/綜合報導】

     英國首都倫敦與多座大城近日發生大暴動,原本平靜的社會,突然陷入瘋狂般的混亂暴動,數百名年輕暴民和搶劫者透過黑莓機或臉書、推特等社群網站進行串連,大肆洗劫商家。一名冷血暴徒甚至在簡訊上留言:「如果你看到警察,開槍射殺就對了!」

     從慘遭洗劫的商店監視錄影畫面中,可以清楚看見這些年輕劫匪頭戴帽子、面具或頭套,趁火打劫,貪婪地進行「大清倉」行動。部分監視器也拍到,數十名劫匪抬著電漿電視、筆記型電腦或運動服飾等「戰利品」,得意地揚長而去。

     這次暴動的劫掠者,多數透過現代化資訊網路科技進行串連。一名劫匪用黑莓機發出簡訊,要大家「盡情劫掠,反正警察已無力阻止。」還呼籲大家隨身攜帶榔頭等武器,並開汽車、小貨卡上街,即使是推車也可,好方便載運物品

     一名旁觀者說,許多暴徒都是未成年青少年,年齡最小的大概只有七歲。倫敦市警局已逮捕數百,大部分是青少年或廿出頭的年輕人,包括一名十一歲男童,當局將以竊盜罪名起訴他。

     托登罕區一名警官表示,這次暴動可能受到暢銷暴力電玩《俠盜獵車手》(Grand Theft Auto)的蠱惑。英國政府雖禁止十八歲以下青少年購買或玩這款電玩,但法令形同虛設,它仍大受英國青少年歡迎。

     大暴動八日進入第三天,區域越來越廣,警方雖額外投入近二千警力,設置路障,仍無法阻止暴民四處流竄。

     一位來自倫敦南區的上班族八日說,他下班搭巴士回家,中途巴士被一大群年輕人當街攔下,他們不斷拍打車窗和車門,嚇得車上女性乘客驚聲尖叫,最後這群暴民用一個大桶把車窗砸得粉碎,司機不得已打開車門,讓乘客下車逃命。

     倫敦南區的佩肯區(Peckham)原本是個整潔的社區,八日卻面目全非,一輛巴士當街起火燃燒,冒出陣陣濃煙,一群年輕暴民肆無忌憚的騷擾路人,甚至用磚塊加以攻擊搶劫,警方前來驅散時,暴民還對警察投擲鞭炮。經過的行人個個面色驚恐,深怕遭到池魚之殃。

     最慘的區域是這波暴動起源地的托登罕區,數百名暴民聚集滋事,警方派遣大批警力進駐,經過三天的對峙衝突,整區滿目瘡痍,到處有民房陷入火海,不少商店被劫掠一空,場景宛如大戰過後。

     住在佩肯區的女學生約瑟芬說,她看到的暴民都非本地人,都是從別的地方來這惹事生非。擔任教師的尤藍德說,這些年輕人一個個滿腔怒火,平時就痛恨警察,抓到機會當然會爆發出來。

*************

經濟差、失業…怨氣一次爆發

  • 2011-08-10
  • 中國時報
  • 【江靜玲/新聞分析】

  清理家園
 ▲倫敦南部的巴特希區日前遭暴民蹂躪,市容一塌糊塗。居民在9日自動自發集合,高舉清潔工具,要讓家園恢復舊觀。(美聯社)

  清理家園 ▲倫敦南部的巴特希區日前遭暴民蹂躪,市容一塌糊塗。居民在9日自動自發集合,高舉清潔工具,要讓家園恢復舊觀。(美聯社)

     八日晚間,倫敦諾丁丘一帶,除了遠處傳來警車聲外,一片死寂。倫敦夏日的空氣中,透出罕見的緊張與不安。

     砸碎的玻璃窗、磚頭、玻璃瓶和燒毀的建築物、汽車和巴士;拉下鐵門的店家,柵欄層層封鎖的加油站、提前打烊的超市。短短數天裡,倫敦突然變成了另一個世界。

     蒙起面孔的青年人,走上街頭,光天化日下搗毀、放火、挑釁、搶劫,如入無人之境,為所欲為。在地方上服務廿五年的老警員安迪說:「我從沒見過這種情況,英國社會病了!」

     警方和政界人士都將這次暴亂歸咎於暴徒;部分政論家指事件與社會矛盾、經濟困難和貧富不均有關。

     但走在街頭,傾聽一下市井小民,會發現,許多人對這次社會暴動,難過多於驚訝,「人們已經壓抑太久了,經濟這麼壞,失業人口這麼高,不是不工作,是根本找不到工作。」「長期積壓在社會上的一股怨氣,這次全爆發出來了。」

     倫敦若罕普頓大學(Roehampton Universty)社會學者包爾(Nina Power)指出,據經濟合作開發組織(OECD),英國是已開發國家中,社會流動程度最差的國家。她認為,個人主義加上自私自利,英國早已擁有已開發國家中最不公平的社會,「一個自認為民主的國家,爆發如此大型的社會動亂,不是沒有原因。」

     《金融時報》專欄作家艾爾斯(Harry Eyres)也認為,沒有人會真正把引爆這次事件、被警擊斃的黑幫份子當英雄,「這些人只是在等待一個藉口,讓不滿的情緒,發洩出來。」他認為,英國這次暴動,背負著巨大的社會憤怒和價值觀的問題。經濟不景氣加上社會暴亂,此次大暴動,令許多英國人覺得悲哀,但有更多人認為這是一大警惕,迫使英國朝野重新檢視這個生了重病的社會。

************

倫敦暴動蔓延 首相匆匆返國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

2011.08.10 04:17 am

倫敦南區的暴民九日縱火搶劫,把里維斯家具行燒得精光。
(美聯社)

暴動九日已擴大到伯明罕和利物浦等大城。汽車遭到縱火的場景在英國許多地方發生。
(路透)

倫敦街頭猶如戰場,連續三晚陷入暴民打砸搶甚至殺人放火的無政府狀態,這場英國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暴動九日凌晨蔓延到伯明罕、曼徹斯特、利物浦和里茲等地,迫使英國首相卡麥隆提前銷假返國。

倫敦警局全員停休,加上支援警力,倫敦街頭將有空前的一萬六千名警力維持治安,是平日的三倍,且不排除使用塑膠子彈鎮暴。

英國倫敦暴動因多部車輛遭暴民焚毀,現場留下大量灰燼,當地居民9日齊力清掃街道。
(美聯社)

連日暴動已造成一名廿六歲民眾當街遭槍殺、五百廿多人被捕、六十九人被起訴,倫敦各分局的拘留所人滿為患。警方也有四十四人掛彩,且警方面對暴民時人數落居下風,無力維護人民身家性命安全,窘態畢露。土耳其與庫德族移民的商店街,店家甚至人手一支棍棒,準備自力救濟。

遭縱火的建物和遇劫店家數目難以估計。街頭監視器拍到一名少年路過,遭到假裝給予協助的暴民挾持,光天化日之下要他脫光衣物。還有少年已經受傷,暴民仍拉扯他的背包,洗劫一空。

圖/聯合報提供

警方八日晚間在倫敦南區面對約一百五十名準備打劫的暴民,被迫出動警用裝甲車掃蕩,才將他們驅離。倫敦市警局副助理局長卡瓦納談到九日晚間的鎮暴策略時表示:「如果我們需要發射塑膠子彈,我們就會那麼做。」

眼見情勢失控,全家原本在義大利托斯卡尼享受豔陽假期的卡麥隆首相匆匆返國,主持代號「眼鏡蛇」的緊急會議,並要求國會在十一日緊急集會,因應危機。輿論呼籲政府讓軍方協助鎮暴,並動用消防水柱驅散暴民,但內政大臣梅伊堅持加派警力就夠。

這場大暴動起因是警方四日在倫敦北郊射殺一名廿九歲的持槍男子,男子親友六日到警局前抗議,引發暴民趁亂起鬨,開始縱火打劫。以年輕男女為主的暴民透過社群網站臉書、推特、黑莓機即時通等工具串聯,結夥上街鬧事。

【2011/08/10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