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5

百公斤職場女的哀愁

人間異語:百公斤職場女的哀愁

可宜 內勤

2011年 10月25日

Q:不喜歡現在的工作,為什麼不換?
A:因為外型的關係,我很胖,120公斤,沒什麼公司願意請我這種體型的人,找工作常碰釘子。我大學讀國貿系,畢業後2年找不到工作,去飲料店、餐廳、便利店打工,斷斷續續又做了2年。後來,好不容易有家傳統布行請我做內勤,處理報關文件和雜務,想不到每星期上6天班,每天12小時,薪水才2萬出頭,雖然有年假,可是工作量太大,根本沒時間休,有時下班還把事情帶回家做,就像把整個人賣給公司,忙到沒時間交朋友,長這麼大一次戀愛都沒談過。
雖明知公司很多不合理,但我一待就4年,最慘是4年沒加薪,誰叫我太胖不好找工作,很怕再失業,只好忍氣吞聲做下去。

應徵竟輸高中生

原本畢業後希望進大公司上班,但寄了幾十封履歷都沒下文,退而找貿易公司,每次去應徵,老闆、主管看我這麼胖,第一印象都不好,他們掃描我體型的那種眼神,令我很不舒服,彷彿認為我很遲鈍,什麼都做不好,面試後全都沒消息。
Q:找工作受歧視怎麼不去申訴?
A:有用嗎?又沒證據,難道面試時要錄音?老闆不會笨到明說就是嫌我胖,但大家心裡有數。記得有次我跟一名高中學歷的女生,一起應徵同個職位,主管見到我,只聊幾句就叫我等通知,後來我打聽,那位女生卻被錄用,論學歷、能力,我絕不比她差,雖然這件事不代表因為我胖別人就不請,但從此聽見對方說回家等消息,就知道不會用我。

Q:家人怎麼看待妳在職場的遭遇?
A:爸媽都在上班,為生活要看老闆臉色,根本沒時間顧我。我曾抱怨因太胖沒人請,他們也無能為力;我也提過公司吃人夠夠,看準我不好找工作,天天都無理加班,同事還把工作往我身上推,爸媽卻叫我別挑三揀四,有人請我已偷笑。
我也很想減肥。從小我就胖胖的,但體重不曾超過80公斤,大學畢業後月經突然變得不正常,醫生說是壓力大內分泌失調,那時一直找不到工作,心情不好就用吃來減壓,體重短短2年重了30公斤;曾試過吃減肥藥,但只要停藥就胖回來,當時想減肥什麼藥都亂吃,差點弄到沒命。
Q:如何面對自己的工作?
A:心裡雖不高興,為什麼胖就要忍受不公平,又改變不了事實。目前只希望靠定期看醫生、吃藥還有控制飲食,盼有一天成功減重後,有健康的身體和更好的職場人生。
特約記者黃惜時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