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8/7

塔里班擊落美軍直升機 38死

塔里班擊落美軍直升機 38死

  • 2011-08-07
  • 中國時報
  • 【楊明暐/綜合外電報導】

     美軍一架「契努克」(Chinook)直升機五日晚在阿富汗東部執行任務時,遭「塔里班」武裝分子擊落,機上卅一名美軍官兵和七名阿富汗士兵喪生,這是美軍為首的聯軍部隊進軍阿富汗近十年來,死亡人數最多的一起單一事件。

     這架直升機是在阿富汗東部瓦爾達克省執行清剿塔里班的任務時,遭火箭擊落墜毀。美國廣播公司(ABC)電視新聞網報導,陣亡的美軍中,有廿五人是海軍「海豹部隊」(SEALs)成員。今年五月突襲擊斃「基地」組織領袖賓拉登的,就是海豹特種部隊。歐巴馬總統六日對這卅一名陣亡官兵表示哀悼,讚揚他們所作的「特別犧牲」。

     一名目擊者告訴法新社,五日晚十點(台北六日凌晨一時卅分)左右,幾架直升機飛越他所住的村子,其中一架降落在一名塔里班指揮官所住房子屋頂上,這時槍聲響起,直升機接著起飛,隨後便落下墜毀。

     塔里班發言人穆加希德宣稱,他們擊落了這架美軍契努克直升機,並承認有八名塔里班戰士在交戰中陣亡。

     瓦爾達克省省長發言人沙希特表示,這起事件發生在瓦省薩伊德阿巴德區,當時美軍正執行清剿塔里班的任務。他證實這架美軍直升機是在起飛時被塔里班發射的一枚火箭擊中後墜毀,機身破裂成好幾部分。

     聯合國安理會授權成立的駐阿富汗「國際安全援助部隊」(ISAF)稱,將在適當時刻就這件事提出說明。ISAF還表示,六日在阿富汗東部靠近巴基斯坦邊境的霍斯特省某處,另架直升機作了「預防性緊急著陸」,但未造成傷亡。

     阿富汗境內的聯軍部隊廣泛使用契努克直升機,進行載運人員和補給等任務。此前,聯軍死亡人數最多的一起事件發生在二○○五年,一架契努克直升機在阿富汗東部的庫納爾省遭塔里班以火箭擊落,十六名美軍喪生。

     五日晚這起事件,使得今年阿富汗外國駐軍陣亡人數增加到三百四十二人,其中二百七十九人為美軍。目前駐阿富汗外國部隊共有十四萬人,美軍占了十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