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6/27

員工每人一台筆電和一個文具箱,哪個桌子空出來就到那裡辦公

窗邊不擺桌 日辦公室省電43趴

  • 2011-06-27 01:27
  • 中國時報
  • 黃菁菁/東京廿六日電

 走進電六本木新城「森大廈」建設開發公司的省電實驗辦公室,乍看與一般辦公室沒兩樣,仔細研究才發現大有學問:天花板的燈只開一半。森大廈為了善用日光,將靠窗的辦公桌被搬到中間,窗邊改成開放式會議室或放置影印機,這樣的小小改變,居然可節省四三%用電量!

 日本的辦公室大多是長官背對窗邊、面向下屬而坐,員工的辦公桌相對並排,即使是大白天,仍需拉下百葉窗開燈辦公。實驗辦公室將空間大幅調整,使陽光可照射到室內,即使開一半的燈也感覺很亮。

 過去員工總把資料高高堆在桌上,阻礙日光,實驗辦公室設買矮書櫃,將公用資料、書籍和文件都收進去,並力行「無紙化」,使整個辦公環境看起來清爽明亮多了。

 許多辦公室都是一人一台桌上型電腦,但有些外勤職員很少回公司,因此實驗辦公室設置移動辦公區。

 員工每人一台筆電和一個文具箱,哪個桌子空出來就到那裡辦公,每人限用二小時,工作完畢將電腦、文具收到個人專用置物櫃,桌上永遠乾乾淨淨。

 森大廈還設有電腦設定十五分鐘不用就強制關機的程式,辦公室也有熄燈時間,中午十二點至一點,下班後的晚上八、十、十二點各熄燈一次,需要用燈的人自己開幾盞燈,不會因為少數人加班而讓辦公室燈火通明。

 森大廈建築物環境開發事業部的森村祐子表示,他們在東日本大地震前就已提出此構想,設立這個實驗性質的辦公室,許多客戶參觀後也開始仿效。

 在此辦公的員工表示,乾淨、漂亮的辦公室令人心情愉快,其他部門的同仁也很羨慕,移動辦公區則增加同事的溝通機會。不過也有人抱怨,移動辦公區使用限制兩小時,稍嫌短了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