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4

8旬老父每天給40歲兒子2千

人間異語:為留住兒子 8旬老父每天給2千

2011年 05月04日

Q︰為什麼你兒子快40歲,還跟你伸手要錢?
A︰是我自願給的,大男人身邊沒點錢怎麼像樣?說到這孩子不知是命苦,還是好命。從小讀書不成、也沒什麼本事,唯一的福分就是有我這老爸,什麼都替他打點好,否則我看他早就餓死了。
他從退伍後,做過很多份工作,但不是怕辛苦、就是跟老闆、同事合不來辭職,每份工作都做不了1年;後來也不知在哪認識了些壞朋友,竟被騙去當酒店的人頭,結果警察臨檢酒店發現店裡有毒品,就被白白抓去坐牢,出獄後因為有前科就更不好找工作了。

全家快樂最重要

雖然,前陣子在工地做臨時工,但也不是每天有工開,所以收入很不穩定,1個月下來2萬塊都賺不到。而且他跟前妻也分開了,但每月還固定要給她贍養費,光靠那麼點錢,根本不可能生活,所以我每天固定給他2千塊。
Q︰不怕寵壞他?
A︰其實我也很為難,不給他錢又怕他活不下去;給又怕以後只會越來越依賴我。坦白說,這些年他在外面欠下1、2百萬的債務,都是我幫他還清,我很清楚這個孩子沒什麼本事,要不是我還有點老本供他花費,他早就對我置之不理。為了把兒子留在身邊,我只好什麼都順著他。
其實,從前我也是苦過來,像我們小時候,哪像現在環境這麼好?我小學都沒畢業,就得背起全家開銷,我在外面當學徒,固定將薪水都寄回家,但畢竟時代不同了,現在的孩子吃不了苦,既然老子還有能力,孩子有沒供養我都沒關係,最重要是一家人過得快樂。

用物質表達疼愛

不怕害羞說,我算是老來得子,30歲才結婚,本來婚後第2年老婆就有喜了,可惜第一胎卻流產,之後隔了很多年太太都沒喜訊,當初還以為要絕後了,想不到40歲老婆又懷孕,而且生了個兒子,可惜當時年紀大,沒能力陪伴孩子的童年,直到他長大成人,大家相處因此有些代溝。
或者覺得虧欠他,我只能用物質來表達對他的疼愛。從小到大無論他想要什麼都盡量滿足他,但久而久之他卻變成一種習慣,甚至覺得理所當然,雖然有段時間我想狠下心來,讓他自力更生,但6年前偏偏老伴又走了,現在只剩下我跟兒子相依為命,他也是我唯一的親人。

孩子就是來討債

有時候想想,難得熬了大半輩子,好不容易才有個家,就算兒子依賴點也沒關係,只要家人平安、快樂就好,可是這又變成放縱孩子,我知道他今天變成啃老族都是我一手造成的。
Q︰不怕孩子以後棄養你?
A︰他既沒工作,又沒收入,不養他難道眼睜睜放著不理?老實說,就算自己孩子再怎麼沒出息,始終是自己骨肉,天下間為人父母的,都情願自己少吃點,也捨不得自己孩子餓壞、受苦。
反正財產早晚是他的,假如他這麼狠心我也沒辦法,但要是真有那麼一天,也只能認命,俗話說孩子就是來討債的,以後等我兩腳一伸,他是生是死我也管不著了,但現在能照顧多少就算多少。

特約記者黃惜時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