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3/12

8.8級強震..日本核電站泄漏10萬人疏散

日本核電站泄漏10萬人疏散 戒嚴區域擴到10公里(圖)

  中新社東京3月12日電 日本里氏8.8級強震造成該國兩座核電站的5個機組停轉,日本政府為此已宣布“核能緊急事態”,並于12日首次確認福島核電站出現泄漏,大批居民被疏散。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12日表示,因地震(
專題)而自動停止運行的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正門附近的輻射量升至正常值8倍以上,1號反應堆的中央控制室輻射量是正常值的1000倍。
  為防止核反應堆容納器內的氣壓上升導致破損,保安院下令東京電力公司釋放反應堆容納器的蒸氣。日本首相菅直人12日上午也對福島第二核電站發布了“核能緊急事態宣言”。
  菅直人下令,12日凌晨5時44分起,建議居民疏散避難的範圍從第一核電站半徑3公里以內擴至10公里。福島縣政府12日也要求以第二核電站為中心半徑3公里之內的居民疏散。最新消息稱,該縣疏散避難者已達10萬人。
  日本經濟產業相海江田萬里強調︰“從事前評估來看,(即便有泄漏)也只是微量。”保安院方面表示,從避難區域擴大的情況和風向等因素來看,能夠保障居民安全。
  據悉,美國空軍已緊急派遣飛機向日本運送用于核電站的冷卻劑。國際原子能機構此前表示,核電站關閉後,核燃料需要持續冷卻。
日本福島核電站戒嚴區域擴大到10公里

日本核電站泄漏10萬人疏散 戒嚴區域擴到10公里(圖)

  福島核電站資料圖
  人民網東京3月12日電 (記者 王艇)日本經濟產業省剛才宣布,從福島第1原子核電站正門附近檢測到了通常8倍以上的放射線物質,而1號機組的中央控制室內更是高達約1千倍。最令世人擔心的核電站泄漏似已成事實。
  今晨6時許,前往災區視察的日本首相菅直人發出指示,要求將核電站周邊的戒嚴區域從3公里擴大到10公里。此前日本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在記者會見中稱事先預測的放射物質泄漏屬微量,不會影響到周邊居民的安全。但就目前形勢來看,預計受災面積似有逐步擴大的趨勢。
  為防止原子爐容器因壓力過大、受損破裂,東京電力公司將采取措施為容器減壓。而該公司曾強調此舉或會增加放射物質的泄漏量,能否順利實施尚未可知。

******************

爐心可能熔毀 3人輻射汙染 宮城萬人失聯 日核廠爆炸

  • 2011-03-13
  • 中國時報
  • 【閻紀宇、王良芬、楊明暐、特約記者羅培菁/綜合報導】

  急撤數萬人
 ▲日本福島縣「福島第一核電廠」12日下午發生氫氣爆炸,造成廠房牆壁倒塌,東京電力公司(TEPCO)四名員工受傷,三名廠外民眾被放射性物質汙染。(美聯社)

  急撤數萬人  ▲日本福島縣「福島第一核電廠」12日下午發生氫氣爆炸,造成廠房牆壁倒塌,東京電力公司(TEPCO)四名員工受傷,三名廠外民眾被放射性物質汙染。(美聯社)

  搶救
 ▲日本自衛隊12日挺進宮城縣氣仙沼市救災,把受傷的長者揹起送醫。(美聯社)

  搶救  ▲日本自衛隊12日挺進宮城縣氣仙沼市救災,把受傷的長者揹起送醫。(美聯社)

     受到強震影響,日本福島縣「福島第一核電廠」十二日發生爆炸以及放射性物質外洩的嚴重事件,專家擔心很可能是日本有史以來第一樁核電廠「爐心熔毀」(nuclear meltdown)重大事故,已知三人遭輻射汙染,另外疑似有上百人也遭汙染。

     引起全球關注的東日本大地震,逐漸傳出令世人震驚的嚴重災情,其中,尤以宮城縣南三陸町失聯一萬人,佔全部人口一半,最駭人聽聞。據共同社報導,人口約一萬八千人的南三陸町災情慘重,大批木造房屋被沖走,據稱當地有多達一萬人下落不明,生死未卜。

     此外,繼山台市若林區發現約三百具遺體之後,岩手縣陸前高田市也發現四百具遺體,全市「幾近全毀」。宮古市濱海地區及山田町也都被大浪沖毀。陷入火海、燃燒鎮日的宮城縣氣仙沼市,全市八十八個避難所聚集災民約一萬四千人,水電瓦斯仍未恢復供應,被媒體形容為有若「地獄的光景」。

     至於福島第一核電廠,因冷卻系統在十一日強震中重創,一號機組的反應器無法降溫,部分燃料棒可能已熔化,釋出放射性同位素銫一三七和碘一三一,對人體有致癌或中毒的威脅。

     就國際核能事故分級制度而言,此事件可能已達到第五級(最高七級)「廠外意外事故」,猶如一九七九年美國賓州「三哩島事件」重演。三哩島事件是人類核能發展史上第一起爐心熔毀事故,雖然並未嚴重影響核電廠週遭居民健康,但直接經濟損失高達十億美元。

     第一核電廠屋十二日下午三時卅六分,一號機組廠房突然爆炸,冒出白煙,造成廠房牆壁倒塌,東京電力公司(TEPCO)四名員工受傷,三名廠外民眾被放射性物質汙染。

     所幸傷者並無生命危險,反應器中央控制室與圍阻體也未受損;圍阻體是防止放射性物質外洩的最重要防線。當局推測爆炸元凶可能是廠房內的氫氣,正在深入調查。

     東京電力常務小森明生昨晚在記者會上表示,發生爆炸的福島第一核能發電廠,周邊檢測出含「銫」氣體,他表示發電廠內熔爐「爐心恐出現異常」,且承認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指稱有「爐心熔融的可能性」。

     日本首相菅直人十二日傍晚下令擴大福島縣的疏散範圍,第一核電廠周邊半徑廿公里,第二核電廠周邊半徑十公里,至少八萬人需撤離。當局並將發放碘劑給居住在核電廠附近的民眾,碘劑有助於保護人體防範輻射線危害。

     第二核電廠的反應器也在強震中喪失冷卻功能,目前尚未恢復。日本陸上自衛隊的中央特殊武器防護隊已經出動,和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合作監測第一核電廠一號機組周邊的放射線物質。自衛隊也協助居民進行疏散。

     保安院官員透露,電廠人員一直向一號反應器注入冷卻水,但水位仍持續下降,導致燃料棒容器露出水面達一.七公尺。東京大學教授關村直人指出,雖然極少量核燃料可能外洩,但反應器已停止運轉,民眾不必過度驚慌。

     第一核電廠一號機組中央控制室的放射線水準,十二日飆升至正常數值的一千倍;電廠大門附近的放射線量也超過正常標準的七十倍以上。為防止反應器內氣壓上升導致破損,經濟產業省十二日下令電廠向外釋放反應器內的蒸氣,並以消防泵直接注入海水進行冷卻。

     稍早,國際原子能機構曾表示,日本方面稱受地震影響區域的四座核電站都已關閉,目前沒有發生放射性物質洩漏。

     大規模搜救和安置災民行動正在進行,五萬名自衛隊官兵前往協助。十一日下午這場日本史上最大的地震和海嘯,將本州東北部岩手、宮城和福島三個縣沿海許多城鎮化為廢墟,鄰近的青森、茨城乃至北海道等縣,也都受波及。目前災區有逾廿一萬五千人,分住一千三百五十個臨時收容所。

     福島縣災情和宮城縣相比不遑多讓,沿著該縣北方海岸線卅公里人口聚居區遭海嘯席捲,多達四千棟房屋被沖毀,傷亡人數不斷上修。該縣東岸的南相馬市原町高校被充作臨時停屍所,從十一日傍晚起,陸續有覆蓋著白布的罹難者遺體被送到該校體育館暫時存放。

     福島縣雙葉町官員表示,靠海的三個社區有逾九○%房屋被海嘯沖走,從鎮公所四樓往外看,看不到任何房屋。這次地震引發的海嘯,沖擊日本東北地方逾兩千公里的海岸線,部分地區大浪沖進陸地達十公里遠,席捲沿途所有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