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3/27

利比亞動盪...中資虧損200億美元

投資利比亞 中資虧損200億美元

  • 2011-03-27
  • 中國時報
  • 【王銘義/綜合報導】

     根據中國商務部日前公布的統計資料,去年中國在海外投資金額超過五百九十億美元,未來五到十年中資對海外投資金額將超過一千億美元。西亞、北非目前己成為中資企業在海外投資「走出去」的戰略區域,但利比亞動盪局勢造成合同擱置、項目停工、撤回員工,據估計,中資在利比亞的損失已逾兩百億美元

     根據「新華社」報導,商務部長陳德銘日前初估,利比亞動盪對中國企業造成極大影響,七十五個中資企業在利比亞有五十個承包項目,涉及合同金額一八八億美元,因戰亂迫使這些項目全部停工、撤退員工,設備、資產全數遭盜搶破壞。

     由於利比亞政局仍未明朗,中資企業所面臨的損失恐怕將會持續惡化。北京二外阿語系主任張洪儀就說,利比亞局勢動盪以來,中資企業在利總部及各項基礎設施、設備、材料完全處於失控狀態,國家並動用陸海空交通工具將所有人員接回,相關損失最少也有兩百億美元。

     中資在利比亞遭遇空前的重挫,使得中資「走出去」所面臨的風險,受到廣泛議論。據最新一期《瞭望》報導說,巨大的損失已敲響警鐘,正在「走出去」的中國企業及政府部門需高度關注完全不同於內部環境的政治風險,並應建立政治風險的識別、預警及應對措施體系。

     中資在利國遭遇的龐大損失固然受到北京當局的高度警惕,由於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費國和進口國,中國與北非、中東各國更存在著密切的經濟、政治關連,中國官方目前更為關注的動向是:這些重要產油國的政權是否穩定,和對中國政經情勢可能帶來的後續影響。

     《瞭望》就評論說,從地緣政治角度來看,沙國、伊朗等重量級產油大國,是影響國際油價中長期走勢的決定性因素,而迄今為止,沙國、伊朗的反政府力量都不足以推翻現政權取而代之。可以斷定,這些國家的政治動盪尚不會導致突尼西亞、埃及那樣的「改朝換代」局面。

*********

雲水人間:

也難怪中共不支持轟炸利比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