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25

草苺病天天發作 讓我難找工作

人間異語:草苺病天天發作 讓我難找工作

2010年09月25日蘋果日報

PP 無業族

Q:你研究所畢業,為什麼始終沒有穩定工作?
A:我政大畢業後,又繼續念完3年研究所,我爸是貿易商,媽媽是家庭主婦。當初,我會讀研究所,是聽我媽的建議,她覺得7年級以後的孩子,一定得研究所畢業,才有辦法找到工作;進入職場,也比較有競爭力。

我學的是教育行政,卻一直考不上正式教師資格,連執照也沒有。替代役退伍後,我先去某國小當了半學期的代課老師,發現學生很早熟,也很難教,加上又要擔待很多行政事務,我覺得太累,就放棄這行。休息半年,我住家裡,吃家裡,我媽說:「家裡不缺錢,沒差我一雙碗筷,我若要零用錢,可以跟她拿。」
後來,電視選秀節目很夯,我同學介紹我去製作公司當助理,去1個禮拜,我就在攝影棚跟同事吵架,我覺得他不把人當人看,甩頭就走,連錢都沒拿。接著,我改去速食店做臨時工,沒想到,一去就被分派到廚房炸東西,環境又悶又熱,讓我很厭煩,第三天我就蹺班了。我當時就想,應該是自己不適合團體工作,不如去創業。

完全不想適應社會

我從網友那求得一些資訊,開始擺地攤賣手機吊飾。我1周到夜市擺兩次,去不到10次,就放棄了。我跟我媽說,我一直站著,都不能尿尿和喝水,會搞壞身體。我媽叫我別再做,現在整批貨箱還放家裡。
這兩年,我斷斷續續投過履歷給一些公司,但都沒有回應,要不是面談後,老闆給的薪水少,就是要求工時過長;而且外縣市出差的工作,我寧願不做。

Q:有沒有檢討自己哪裡出問題?

A:最近,我才開始想這件事。我想就是「草莓病」發作,完全不想去適應整個社會。其實之前,我並沒有那麼想工作,只要生活過得去,爸媽也沒強迫我一定要出去上班,我就不積極。我在家上網、看影集、漫畫,輕鬆又愉快。另外,可能因為我是家裡老么,從小家裡的事都是我哥和我姊在做,我的能力跟他們相比,確實比較弱。

Q:知道自己有草苺病,為什麼不調整?

A:我這4年多沒固定工作,慢慢也習慣了。現在同學、朋友約我出去,我都會拒絕。我怕他們都在聊工作,那我要怎麼跟他們講?大家還是尊崇主流價值,如果我說還沒找到工作,應該會被歧視吧!但,沒工作也不全是我自願的。
現在資訊發達,社會環境自由,我周遭人的觀念也都很開放,相對的,人心變得冷漠、自私。比方像我就不善於跟太多人一起工作,除了讓我害怕、緊張,我對外人的信任感也很低。我認為要和不一樣的人生活,很困難。日子越拖越久,我已習慣這種狀態。現在的我看起來像是在擺爛,其實,我只是在等自己長大。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