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

鏡頭背後的故事:空姐日誌照片洩漏之後的風波(高清組圖)



攝影近十年,她從未想到攝影會給她帶來無盡的煩惱。
  她19歲成為一名空乘人員,繼而辭職去學習攝影。
  之後在新公司以空乘人員身份繼續拍攝身邊的同行。
  同期因拍攝百位國畫大家而在中國美術館做展覽。
  今年9月,網友盜用她拍攝的空姐照片編輯成視頻,加上不負責任的文字說明,引爆網絡點擊。
  瘋狂的轉播、網友隨意的評論,被拍攝者不能承受圍觀的壓力,因此鬧出了很多風波。
  公司領導權衡利弊,要與她解除勞動合同。
  同為受害者卻只能承擔壓力和損失,微弱的聲音無法抵擋網友的評論。
  無人了解攝影師的徬徨與迷茫,為攝影丟了工作,今後的路如何走?
  所有的問題,詳盡的幕後故事,在這里為你解開真相。

採訪:
       記得當我拿著相機到同事房間去聊天,邊敲邊推開了房門(同事間住在宿舍都很熟悉,也就少了些忌諱)。 不由的被眼前的美麗吸引住目光,修長而美妙的女性背影,枕邊的卡通玩具襯托出她性格中的少女情懷,床頭一落時尚雜誌又從另外的側面體現出對時尚的追求。 因為疲憊,所以在睡覺時脫掉身上所有的束縛,讓身體完全放鬆,好好睡個覺。 是最享受的時刻。 眼前的一切讓我出於攝影人的本能舉起相機,記錄下著份安靜的美麗。 在拍攝空乘生活的時候,所有稍顯暴露的鏡頭都是迴避了被攝者的正面。

   
镜头背后的故事:空姐日志照片泄漏之后的风波(高清组图)


  
镜头背后的故事:空姐日志照片泄漏之后的风波(高清组图)


  
镜头背后的故事:空姐日志照片泄漏之后的风波(高清组图)


  因為咱們大家平常看到的都是穿著制服光鮮亮麗的,而且給別人印象,乘務員都是拿著高薪可以全國各地甚至全世界的到處飛的一個特別好的職業,沒有人體會到我們這種辛苦。 所以我就想通過我的照片來讓大家了解一下我們的另外一面,我們有辛苦的一面,有不容易的一面。 當時就抱著這樣一種心理,我想真實呈現出乘務員的生活。

  剛開始拍的時候,大家都挺默許的,挺支持的。 可能因為從公司開航、建飛機什麼的,一直都我拍幫公司拍照,所以在宿舍裡拍大家也都挺認可的,如果我只是一個攝影師身份,和大家沒有工作的接觸,她們可能會不讓拍。 但因我是其中的一份,而且有的是份老新華那邊過來的,可以說們是認識十幾年的朋友了。 所以她們對我沒有任何忌諱。

  這張照片就是我在宿舍裡,我就覺得她的睡姿特別美,我在拍有裸露的、穿內衣的照片,我一定會絕對避免我同事的正面出現在畫面裡的,所以只拍她背影。

  由於今天年3月份吧,(那日松)老師把我這組作品推薦給《色影無忌》了,《色影無忌》他們就對這個題材特別感興趣,就做了個在線影展,做的時候我提供的圖片,因為雖然我和這些同事都是好朋友、好同事,但是我在美院上學的時候我拍人體就有這種肖像權的意識,所以隨著拍就跟大家陸續的簽了簡單的拍攝協議,也是為了讓大家更信任我,我在協議中寫得很清楚,我只在專業媒體發表或做專業性影展,絕不會用她們的照片做任何商業性質的。

镜头背后的故事:空姐日志照片泄漏之后的风波(高清组图)


  《色影無忌》是個專業的攝影媒體,所以當時我就沒想的太多,會在網上流傳啊什麼的,我就把照片給他們做在線展覽,然後說點擊率挺多的,反應也不錯。 之後,他們就在那兒給我開了專欄,我就把我以前寫過的乘務員的故事啊,配上圖片一直在那兒發,不幸的是,好像有個別的網友在《色影無忌》上把照片下載下來做了一個視頻,好像是在9月初吧,我記得是,我9月初飛行,在飛機上碰到上一航班回來的同事,跟我說,姐,你是不是把咱們的照片發到優酷網上了? 我說我從來都不上優酷網。 她說優酷網上有段視頻都是用咱們同事的圖片編的,我說,是嗎,她說,點擊率挺多的,而且有的網友的留言不太好,對咱們有傷害。 我當時就覺得這件事特別不好。 就利用工作的空當給我一個學法律的朋友發信息,讓她去優酷網幫我看看。 如果有呢,請盡量早點刪除,別給我同事造成太大的傷害。 當時好像是周五,我的好朋友就跟優酷網聯係了,打電話好像沒有人接,就在後台留了言,就說這個作品是我的,沒經過我的授權請他們趕緊刪除。 之後周六我回來又聯繫他們,也沒有人接電話,過後三四天的時間,點擊量就達一以一百多萬了。 我同事這邊看的都挺多的,就互相傳什麼的。 我覺得像這種背影的照片呢,我當時拍的時候是想受眾群體呢是攝影專業圈的人士,或者是同事之間看。 沒想到會在社會有流傳,也許這樣的照片外人看不出來是誰的,但是作為同事這種很親密的關係,看背影就能看得出來,這樣呢稍微些裸露的同事就覺得心裡有些壓抑,這點我也能理解,我也對此表示了歉意。 但是我想說明,這東西並不是我發上去的,我也是受害人,我也希望大家可以理解我。 雖然我也跟大家說了,但還是有個別一兩位不能理解,到公司領導那裡去反映了,所以公司領導說為了在以後的工作中大家更好的相處,和我協商解除勞動合同,實在沒想到這些圖片給我造成這麼大的影響。

  我記得開始拍的時候給攝影界前輩看,他們有的覺得,啊? 空姐就這樣啊生活態度有點懈怠啊或者是怎麼樣的,不是平時看到的陽光的那一面。 他們也建議我拍得陽光一些,我說如果我往那個方面拍,只是大家都能看到的,我覺得生活這方面不能說不陽光只能是真實的,生活本來就是這樣的嘛。 拍了兩年左右吧,我經常會回美院把我的片子給我這邊的老師看,我記得最深的是王川老師,他覺得我的片子拍的有南德爾丁的風格,所以還挺肯定我的,也是得到這些老師的肯定,更堅定了我一直按這個風格拍下去的。

  
镜头背后的故事:空姐日志照片泄漏之后的风波(高清组图)


  
镜头背后的故事:空姐日志照片泄漏之后的风波(高清组图)


  
镜头背后的故事:空姐日志照片泄漏之后的风波(高清组图)


  
镜头背后的故事:空姐日志照片泄漏之后的风波(高清组图)


  
镜头背后的故事:空姐日志照片泄漏之后的风波(高清组图)


  
镜头背后的故事:空姐日志照片泄漏之后的风波(高清组图)


  
镜头背后的故事:空姐日志照片泄漏之后的风波(高清组图)


  
镜头背后的故事:空姐日志照片泄漏之后的风波(高清组图)


  
镜头背后的故事:空姐日志照片泄漏之后的风波(高清组图)


  
镜头背后的故事:空姐日志照片泄漏之后的风波(高清组图)


  
镜头背后的故事:空姐日志照片泄漏之后的风波(高清组图)


  
镜头背后的故事:空姐日志照片泄漏之后的风波(高清组图)


  
镜头背后的故事:空姐日志照片泄漏之后的风波(高清组图)


  
镜头背后的故事:空姐日志照片泄漏之后的风波(高清组图)


  
镜头背后的故事:空姐日志照片泄漏之后的风波(高清组图)


  
镜头背后的故事:空姐日志照片泄漏之后的风波(高清组图)


  
镜头背后的故事:空姐日志照片泄漏之后的风波(高清组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