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5

彰化縣國中段考題目...必須全PO上網

未來國中段考題全上網 彰縣老師壓力大

自由 更新日期:2010/11/24 04:21

自由時報記者吳為恭/彰化報導〕彰化縣不少國中段考委託書商聯合命題,引發國一、國二國文考題部分相同及考古題充斥的風暴後,彰化縣政府教育處痛定思痛,經三次校長會議之後,決定架設教育處專屬網站PO上各國中段考題目,哪一份題目不嚴謹、哪一份題目抄自參考書,全都攤在陽光下,校方及老師坦言「壓力很大」!

教處防抄題 將設專網

委書商聯合命題的第一次段考題目引起風暴後,教育處已經召集相關國中校長閉門研商,甚至將全縣四十一所國中校長找來教育處,下了「段考要學校自行命題」的最後通牒,從本學期第二次段考之後,不准再委外命題。

除了上述的「最後通牒」,教育處還決定架設官方網站,將本學期各國中第二次段考的題目都PO到專屬網站內,之後的每次段考都比照辦理。網站名稱及內容形式還在設計中。

教育處副處長陳逸玲解釋說,全縣四十一所國中下次段考的題目,在考完之後的一至二天內,校方必須PO上專屬網站,讓全縣的師生觀摩、比較,同時讓每一位學生都能看到其他學校的考題,還可下載練習,也就是說,每位學生都能從四十一所國中的段考題目,自我測驗。

命題須掛名 觀摩比較

陳逸玲指出,段考的命題老師及審題老師名字也要掛上網,相互比較得失。

此措施已引起教師的壓力,「萬一命題不合宜,又會引起攻擊。」「題目如果不小心與參考書一樣,又要被批死了!」「命題老師將變成動物園的猴子,任人觀看。」不少教師反應,教育處若要這樣搞,以後將自我訓練「閃躲」能力,儘量不要成為命題教師,以避免成為箭靶。

但也有教師說,好的題目是要能測出學生的不同學習程度,本來就要用心出題,放到網站上,是砥礪自我,也是觀摩的好機會,不會排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