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3

歐巴馬:我寧做一任好總統,也不願當兩任平庸的總統

歐巴馬:寧做一任好總統

全力推動的健保改革遭到強烈質疑,聯邦參議員補選失利的矛頭又指向自己,美國總統歐巴馬依舊強調:「我寧可只當一任好總統,也不願當兩任平庸的總統;」展現「政治家看下一代,政客看下次選舉」的氣魄。

發表國情咨文的前兩天,歐巴馬廿五日在白宮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晚間新聞主播黛安‧索耶的獨家訪問。歐巴馬承認在上任的第一年遭逢政治挫敗,但他仍舊決心處理健保改革和其他重大問題,不計政治風險。

歐巴馬表示:「華府有種傾向認為民選官員的職責就是拚連任。那可不是我們的職責,執政團隊的職責是解決問題、協助民眾。」

歐巴馬說,健保改革法案的問題並未使他受阻:「我不要將來回顧總統任期時,自忖滿腦子想的都是如何討好民眾。」

由於健保改革辯論、經濟和失業率,最近數周歐巴馬的民調支持率下降,他認為不值一哂,因為他在意的是政策能否推動、造福民眾,而非民調的高低:「我在競選時經歷過這種事。當你的民調數字下降,你變成白痴;當你的民調數字上升,又變成天才。如果民調低,我仍舊會保持鎮定和理性,不為所動;」歐巴馬笑說:「換成民調很高,又會被說是沉著和理智。」

歐巴馬承認他犯了一些錯,最大的錯誤之一是健保改革法案制定的方式令人困惑,和法案中夾帶了一些其他東西,但他堅持自己並未大搞密室協商利益交換,也沒能讓國會按照他喜歡的方式運作。

歐巴馬表示,華府任何一位政治人物所遭遇到的挫敗,都比不上一名失業、寄出上百份履歷表卻音訊全無的男人,不曉得如何跟家中妻兒交代接下來的貸款和保費是否還能按時支付。這些老百姓是他奮鬥不懈的主要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