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17

37年前的土掩民宅...... 88水災後…重見天日

莫拉克颱風造成知本溪山洪暴發,沖垮金帥飯店及臨溪一排店舖,也沖刷出卅七年娜拉颱風侵襲時被深埋在土石下的「寶島特產店」等十二間商家遺址。
記者羅紹平/攝影

37年前土掩民宅 88水災…重見天日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台東縣報導】

2009.08.17 03:45 am

八八水災重創台東知本溫泉區,暴漲的知本溪淘空河岸,沖垮金帥飯店,也意外讓卅七年前娜拉颱風時,被土石掩埋的十二戶民宅重見天日。

台東市民段裕仁說,看到金帥飯店遭滾滾洪流沖垮,讓他回想小時候娜拉颱風侵襲的景象,當時知本溪山洪爆發,強力沖擊日前倒塌的金帥飯店一帶。

世居知本溪畔,六十六歲的劉←說,民國六十二年娜拉颱風帶來豪大雨,知本溪山洪夾帶大量土石把金帥飯店現址一帶的十二家餐廳、商店及民宅全部掩埋,舊知本橋也被沖毀。

這次被沖走的便利商店老闆賴冠諭,昨天下午指著倒塌的金帥飯店基地,出現一排被埋在土石堆裡的民房。他說,「這些房子卅七年前被土石掩埋」。

劉←說,被埋掉的十二棟民宅,包括知名的「寶島特產店」,當年的房子是建在岩盤上,地基穩固未被洪水沖走,後來災民重建家園,就直接把房子蓋在舊房子上頭。金帥飯店是民國七十幾年才蓋的。

檢視「重見天日」的民宅,發現舊屋屋頂上方,是現今溫泉區唯一聯外道路龍泉路路面,深埋地下卅多年的舊屋外,還可見後來新建屋舍地基及樑柱,卻已成了莫拉克颱風的災後遺址。

【2009/08/17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