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1

計程車司機:沒靠車行沒收入,靠了...錢多賺給車行

人間異語:錢被削光積怨氣 也想撞死人

2009年12月11日蘋果日報

粱先生 計程車司機

Q:為什麼轉行開計程車?
A:我20出頭做房地產,民國70、80年,買屋的人多,我跟著賺,後來貪心,跟銀行借錢接建案,結果房子賣不出去,我每個月光繳銀行貸款的利息就繳到破產。85年後,我開始虧錢,我跟我老婆講:「我真的不行了,一定要收手。」

人潮處被幫派佔領

好加在我還認識幾個字,自學改行去當八字命理老師,又兼職當到府服務的推拿按摩師,可是生意掛零,每個月都跟朋友借小孩的學費,眼看不是辦法,就把開計程車當主業,其餘兩項改成副業。


民國87年剛開始跑計程車時,我曾在高雄市區轉了4個小時,開了1百多公里,卻連一個客人都沒載到。我發現只要是飯店、公司大廈、火車站等人潮聚集的地方,就會有一個幫派佔領,才知道計程車司機那麼難幹。所以我只要難得載到人,就想辦法多加點錢,像從火車站載阿兵哥去壽山營區,路程只要2百多,我都騙他們說山路要多收,加下來可以收到6百,這是夾縫求生存,搶不到客人我也很無奈,最後只好加入車行。


入行後,我每個月要繳上萬塊給車行,勞健保自己出又沒福利,很多同行都跑不下去,因為你每天跑的錢都要給人家。

比如車行推出無線電台叫車方案,利用廣告宣傳打折降價,這筆錢全從司機身上扣;如果是定點排班,公司還要從車資裡抽30塊。車行會去綁大樓,花錢收買管理員,要管理員固定叫車,這筆錢不是老闆出,而是從我們單次車資扣10塊,每個月我還要繳用租費給車行。叫車是習慣性,習慣性變服務性,同行競爭,都在綁case,所有折扣都是老闆講的,扣的卻是司機的錢。

為搶客人打架住院

這就是有錢老闆們的惡性競爭,你要怎麼競爭都無所謂,但不要叫司機出。像我排班一等就1、2小時,好不容易載到客人,開一段路才85塊就被抽掉40。

我1個月跑下來,光被抽走的就有1萬多塊,你說可不可憐。加上計程車越來越多,我1天平均跑不到2千塊,1天要6百塊車租、8百塊油錢,跑18個小時,我再怎麼努力賺,都賺不到5百。


我兩個小孩,一個讀大學、一個念高中,經濟壓力很大。為了要口飯吃,我會去跟人家爭地盤,上次在高鐵站為了搶客人打架,搞到住院住了1個禮拜,對計程車司機來講,這是常有的事。


Q:不擔心民眾對計程車司機印象更糟?
A:我如果找得到工作,就不會來開計程車。每天眼睛一睜開,就要先跑1千多塊給車行。

拚老命在工作,賺的都是別人的,想來想去心裡很怨恨。

政府不但不出面幫忙規劃,每次去排班,還要被警察開單,乘客又要投訴,我感覺一直在被社會打壓,計程車司機根本就是個自生自滅的個人工作。


有時這股怨氣,我真的背到不知道怎樣去背,如果再沒辦法吐的話,我相信以後,我也可能去撞死人啦,計程車司機一定會再發生更多社會新聞。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