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3

日本最大市場已經是中國......日本經濟轉移到中國已經是大勢所趨。

專家︰日本可能掀起第三次奔往中國的熱潮(圖)

京港台時間︰2009/9/2 消息來源︰中評社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9/2/big5_55126.html
香港9月2日電/朝鮮日報駐東京記者報道,大和總研經濟分析師肖敏捷認為,“隨著日本實現政權更替,可能會掀起日本企業第三次奔往中國的熱潮。”

日本大型經濟調查集團大和總研的資深經濟分析師肖敏捷1日表示,日本經濟已經“轉移”到中國,這已經是大勢所趨。
他還分析說,此次眾議院選舉帶來的政治環境的變化已經反映出了上述經濟環境的變化。中國西安出身的肖敏捷擔任過大和總研香港(上海代表處)的首席代表,是現在活躍于日本的資深中、日經濟專家。下面是記者對他的采訪摘要︰

問︰中日兩國之間最核心的溝通渠道是什麼?

“日方是民主黨代表代理小澤一郎,中方是被視為溫家寶的有力接班人的副總理李克強。李克強訪問日本,就住在位于岩手(小澤的老鄉)的小澤的別墅。在政治和經濟領域,可能由他們來掌舵。”

問︰在日本,中國的地位有何變化?



大和總研經濟分析師肖敏捷


“日產汽車今年1月和6月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量遠比日本的多。上半年日本對中國的出口已經超越了對美國的出口。對日本企業來說,“最大市場”已經是中國。日本企業可能摒棄自尊心,這一直是中日經濟關系的最大障礙。打著“重視亞洲”旗幟的民主黨上台後,這種趨勢有可能進一步明顯。”

問︰您說的自尊指什麼?

“日本企業的產品戰略原來是在日本市場上取得成功後,依次向韓國、台灣和中國市場投入。而現在中國排在最前面。在中國生產並在中國銷售,日本企業將生產中國人喜歡的東西。”

問︰中國人喜歡什麼?

“在中國市場上暢銷的日本汽車是日產和馬自達的產品。和這些公司相比,以高級車型‘凱美瑞 (CAMRY)’為重點的豐田在中國市場上面臨的局面比較艱難。高附加值產品是日本企業的優勢,但這意味著價格昂貴。日本的出口依賴度為15%,低于德國(40%),但日本在此次經濟危機中卻更加艱難,這是因為產品附加值過高。雖然質量好,但價格昂貴,所以不好賣。”

“今年將掀起日本企業第三次奔往中國的熱潮。日本企業第一次涌向中國的是 1992年,第二次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2000年,今年將是第三次。
這次日本企業將帶去液晶顯示屏、化學原材料、零配件材料等高附加值產品。目標是日本質量(quality)和中國價格(cost)相結合的最強組合。”

問︰韓國和台灣將如何應對“新中日蜜月時代”?

“如果中國和日本直接交流,韓國和台灣的競爭力將大幅下降。
台灣采取的戰略是和日本企業進行技術合作,和大陸企業進行營銷合作,這是個很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