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29

美國人不把“偉大領袖”當回事

作為世界最強大的美國總統,在美國之外的世界是偉大而風光的,但在美國國內卻顯得有點可憐。美國社會以信譽著稱,但對總統就是不相信。美國人公然宣稱“總統是靠不住的”,而且還有人專門寫書,長篇大論地說明“為什麼總統靠不住”,因為“任何人在巨大的誘惑面前都是靠不住的”,“絕對的權力絕對產生腐販”,所以他們對總統的權力加以種種的限制。

這也許就是美國人把總統不當一回事的根本原因。只有不當一回事,才可以對權力大膽監督。

美國是世界上第一個歷史上完全沒有王權統治痕跡的國家。

從第一代美國人至當代美國人,無一喊過 “總統萬歲”。

曾經讀過這樣一個故事,說肯尼迪當上美國總統後,一大幫人前去其母親家祝賀,恭維肯尼迪是偉人。肯尼迪母親立即糾正說:“家里還有一位偉人,他就是肯尼迪的哥哥聖約翰,正在農莊里種植土豆呢。”這就是美國人對總統的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